高筋、中筋、低筋麵粉差在哪?該怎麼保存才不會變質?

撰文者: 蘇珊嬅2014-07-16

麵粉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食品製作材料,它是以小麥為原料碾磨製成的粉狀物質。小麥是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鹽類、維他命及水所構成,其成分因產地、氣候、土壤及品種不同而異,最大的差別在於蛋白質的量與質。

無論是哪一種麵粉,在加水攪拌後,成為具有彈性和延展性的麵糰,適合各種不同食材的製作,如此就是麵筋的作用。所以可以依想達到的口感適時混合不同種類的麵粉來製作,比如可直接使用高筋麵粉,亦或混合高筋麵粉和中筋麵粉來製作水餃皮。麵粉種類中又以中筋麵粉最被廣泛使用。

麵粉的保存方式

麵粉應保存在避光通風、陰涼乾燥處,潮濕和高溫都會使麵粉變質,同時若能密封是最好的保存方式。麵粉保存期限大多在3個月內。萬一不小心過了保存期限,可以拿來洗滌碗筷唷!

自製麵粉容器罐

家裡用不到的捲筒紙罐(比如常見的茶葉罐、蛋捲罐),在清理乾淨後,將麵粉倒入罐中,在捲筒的開口處用粗紗布蓋上,再用橡皮筋綑綁固定,然後蓋上捲筒紙罐的蓋子,就可以與其它調味料罐一起擺著備用。此方式適用少量需求時。

麵粉的選購方式

1.建議勿購買無密封包裝的銷售方式。

2.外包裝若有破損勿購買。

3.包裝上是否標明生產廠商的名稱、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等資料。

4.若標示的生產廠商並不是麵粉生產廠商,很有可能是自行分裝的麵粉,品質會較不穩定。

5.若有標示無添加物的麵粉為優選。

6.麵粉正常的顏色應為乳白或稍微偏黃,若是純白或灰白,很有可能是有添加物的存在。

7.麵粉在和水攪拌後或在烹飪後,正常可以聞到麥香味,如果沒有香味或香味過濃,也可能有添加物存在。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