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養生!熱沖茶、冷泡茶,哪種比較好?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4-07-16

冷泡茶這個名字在台灣也不算陌生了,但是大多數的人對於這個名字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罐裝飲料的包裝上,一罐一罐在便利超商冷架上的寶特瓶,那跟一般的罐裝茶又有什麼差別? 

冷泡茶,冷冷泡的茶? 

顧名思義,冷泡茶就是以非熱水所泡出來的茶。算是在茶飲文化當中一項小創舉,過去喝茶就一定要以熱水沖泡,講究的人還會控制水溫,並搭配專業的茶具組去提出好茶當中的鮮甜味。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已經很難有時間好好坐下來泡一壺好茶,喝茶、泡茶文化似乎也成了老人的代言詞。因此,在日本幾乎家家戶戶都養成了冷泡茶的習慣,一方面日本人習慣喝冷飲,可以省去熱沖之後再冷卻的功夫,在整個流程上也方便、簡單許多,而這種沖泡的方式也傳到了台灣。 

熱沖茶、冷泡茶,哪種比較好? 

喝茶的好處是眾所皆知的,包含其中的兒茶素、綠茶多酚等等,可以抗氧化、幫助消化脂肪,那在冷泡茶有相同的養分嗎?熱沖茶的原理是利用溫度和水流將茶葉當中的養分給沖出來,所以在回沖數次之後其味道和養分都會變少、變淡。 

而冷泡茶因為溫度較低,通常需要較多的時間讓茶葉當中的精華散發出來,但是相對熱沖茶的技術門檻較低,只要冷泡時間掌握得當,較不會出現初次不熟悉熱沖泡不當而出現的苦澀味(因為當中的單寧釋放),咖啡因也相對較少,能減緩對於胃的傷害,對於敏感體質的人是一大福音。且當中的維生素C、綠茶多酚等多種養分因未經高溫破壞,能完整保留下來,甚至可以說比起熱沖茶有更多養分,卻少了許多功夫和苦澀味! 

跟便利超商和手搖店的茶又有什麼不同? 

超商的罐裝茶為了保持品質,不管是熱沖茶還是冷泡茶最後都會經過高溫或超低溫殺菌,並透過密封包裝隔絕空氣而能久放,但是當中許多的養分都已經散失了。若是想要達到喝茶的好處,還是要喝現泡的比較好!至於手搖店的茶大多是熱沖之後放涼,並使用冰塊降溫,也不會有冷泡茶的好處,何況為了口味又加了許多糖分和風味糖漿,喝多了反而會變胖! 

說了這麼多,冷泡茶該怎麼泡? 

雖然說就是把茶葉放在冷水當中讓它自然釋放出茶味,但是冷泡茶還是有一點小撇步,讓您泡得輕鬆、喝的健康!綠茶和紅茶,一個屬於未發酵茶,另一個屬於全發酵茶,兩者本身在成份組成比例上便有不同,紅茶會有較高的丹寧,因此在冷泡時,紅茶不要泡太久,一般只需要2小時到數小時即可,否則會出現紅茶特有的苦澀味。 

綠茶較無這種問題,但若要沖出較濃厚茶湯味,則需要較久的時間,可以把茶葉和水以150放置在水壺當中後直接放入冰箱隔夜靜置後即可飲用。不管是綠茶還是紅茶,時間一到就把茶葉和茶湯分離,並盡快飲用完畢,避免進一步發酵或是病菌污染。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建議,基於衛生考量,泡超過24小時的冷泡茶還是不要飲用。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