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下背痛!抬頭挺胸縮小腹4貼牆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7-17

下背痛雖不是病,但痛起來卻常要人命。醫師指出,減少腹部肥胖,可降低下背痛發生機率,除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外,平日無論坐或是站姿,都應抬頭、挺胸、縮小腹,且要加強腹部肌肉耐力與柔軟度,才能遠離下背痛陰霾。

醫師提醒,腹部肥胖容易患有下背痛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醫師提醒,腹部肥胖容易患有下背痛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成大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連偉志指出,幾乎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下背痛的經驗,幸好大部分的下背痛都是因用力不當,或姿勢不良造成輕微的背肌扭傷,及韌帶挫傷的疼痛,其預後良好,甚至不需治療,多可在1至2星期內康復。

解下背痛 避免久坐站

一般而言,若下背疼痛發生在3日以內,多屬急性下背痛,超過3日且反覆發生,則為慢性下背疼痛,這類型的下背痛只要臥床休息、改良站姿或坐姿、局部冰敷加上服用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藥,大多數病人都會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建議平時應多注意腰部脊椎的保健,避免搬負重物、避免久坐或久站、保持良好坐姿或站姿、適量的運動、保持腰部柔軟度,以及做一些腰部伸展運動,增強背部的肌力,不但可減緩脊椎的退化或老化,還可以減少腰酸背痛的困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