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一年,就是你我的後半輩子》一個漸凍人教會我的事:好好活著

在得知自己罹患漸凍人症之後,跟許多患者一樣,她有過尋短的念頭,經過深思熟慮後的一席話,令人動容。《告別之前》的作者蘇珊.史賓賽溫德這樣說:「我想,我的死不至於毀了家人的一生,但是我死亡的方式會深深影響他們。如果我自殺,死亡的陰影會永遠籠罩,剝奪他們往後快樂的權利。如果我自殺,只是告訴孩子:「我是弱者。」我,不是那樣的人。

這是一個高度「愛」家人的女人在不治之症纏身、痛徹心扉之後的感悟。為母則強,蘇珊的心不但沒有因病耗損,反而綻放令人敬畏的勇氣與仁慈。她用iPhone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敲出一路跟「病魔」交戰,到淬煉成「愛」的記錄。她對自己靈性期許之高,一幕幕,透過閱讀,我的心也跟著擴展開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何等奧祕,透過交流,我們可以一起成長、一起蛻變。 

改變悲傷就能改變死亡

作者期許自己卸下哀怨,要在告別之前,為自己所愛的人,留下值得珍藏美好的記憶。同時也為我們這些看似擁有世界,卻又迷失的普羅大眾,保存可貴的生命見證。她的故事印證了:如果能改變悲傷,就能改變死亡。

在我《回家》的自傳中,收錄了兩段與至親告別的經過。一段是跟我罹癌的母親,一段是陪外子度過與他父親告別,及如何面對他母親喪夫之痛的珍貴經驗。除非深愛的人往生,否則,我們永遠無法窺見生命另一層的智慧。弔詭的是,即便是珍貴的大禮,也沒有人願意主動經歷這種錐心刺骨的痛楚。非萬不得已,誰都不願意經歷這樣的成長。 

話說回來,難道非得到最後才能領受這份禮物嗎? 

自從母親過世之後,死亡便成了我的伴侶。它讓我覺醒,讓我更珍愛生命。生活中那些次要的事,隨著母親的逝去也一一剝落。我告訴自己,如果真的熱愛生命,就必須摒棄哀怨,別再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沒有價值的問題或瑣事上。我決定要好好的生活、慶祝、去連結、去唱歌、去跳舞,盡情盡興地去展現我對世界的愛與熱情。

我提醒自己,不要吝嗇將自己美好的品質展露出來,而且,好好的活著,重點在要「好好的」。無論到哪裡,都要讓「好好的」成為我的全部。好好的安住每個片刻、每個狀態、每個層次、每個深度與廣度。即使生病,也要「好好的」;讓「好好的」帶我走上永恆與未知…….都要好好的,好好的……….。 

只須成為好好的接受者 

我希望母親「好好的」往生,而我也答應她將「好好的」活著。生命兼具了生與死,而我只須成為一個「好好的」接受者。

這一年,蘇珊決定要快樂的過活;她的一年,等同於你我的後半輩子。少了時間的急迫,我們得過且過、過著不痛不癢的日子;我們輕視親友的價值、忽略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與事;虛度光陰。 

眼看自己的身體日漸退化,蘇珊被迫必須直視生命的精髓,在有限的時間內,回到生命的初衷,重新檢視價值所在。之後,全心投入那些對她來說最重要的靈魂渴望。一點也不含糊,她心無旁騖地在生命最後的階段裡,完成了她的夢想。只因為,她沒有一丁點的時間可以虛度。

原來,生命會被我們自以為充分的時間給稀釋;原來,內心的空洞,跟擁有自以為漫長的時間有關。蘇珊的故事有如當頭棒喝,讓人無法閃躲。再問,是否真的要走到生命盡頭,才能看見快樂與幸運?《告別之前》喚起人們早點兒認清世界的美與善,我自身與痛苦的告別的經歷,也在撰寫成《回家》一書。想想,我們何等榮幸,有時間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生命,彌補過往的無知。

生命有祝福,死亡也一樣。存在給的,我都虛心接受,千萬別等到最後的那一刻。告別悲傷,生命即開展新的一頁。

本文獲安寧基金會授權刊登

專欄簡介_人生驛站


《人生驛站》是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所出版的會訊。安寧照顧基金會自1990年12月成立,以全面協助臨終病人獲得適當醫療並促進各界對臨終病人之關懷為宗旨,積極推展安寧療護及生命教育,並推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2000年立法通過,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立法保障尊重自然死亡的國家,促使末期病患在臨終時刻可選擇不做侵入性的急救、尊嚴善終。本會訊涵蓋安寧資訊、醫療新知、觀念啟發、心靈探索等全方位的生死議題平台,並供民眾免費索取,更多訊息可上基金會官網:http://www.hospice.org.tw/hospic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