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超熱賣 選對才能吃出健康!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7-1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由於台灣人普遍工時長、得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使用電腦,因此B群和葉黃素便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營養保健品!然而,台灣人普遍偏愛複方綜合品(B群)、而不愛單方保健品(B-12、B-1)的消費習慣,卻被營養師提醒,補充營養素還是得視個人需求而定,選擇自己所需要的營養素來補充,才能吃出健康。

走進藥妝店,架上最多的保健品就是B群了!美國知名維他命品牌萊萃美科技與品質部門副總裁布魯克斯(James Brooks)說,在台灣,B群一直是銷售排行榜前幾名,而這可能是和民眾壓力大、工時普遍偏長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常誤以為服用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提神、解除疲勞,市面上也販售不少含B群的提神飲料,宣稱可以讓人避免打瞌睡。但B群真的可以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嗎?其實,正確來說,B群是能量代謝的關鍵,可以將我們攝取的過多熱量轉化為能量,並非可直接消除疲勞。

維生素B群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是一種代謝工具、不含熱量。一般來說,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共有8種,包括常見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維生素B-3)、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每個維生素B各司其職,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一旦B群攝取不足,便無法扮演好輔酶的角色,這時就會覺得虛弱無力;但若身體缺乏均衡的營養素,即使天天補充B群也無法發揮作用。台安醫院營養師林子又指出,維生素B種類繁多,每個功效也都不太一樣,像是大家常聽到的維生素B-12,一旦缺乏便容易引起惡性貧血;B-1則和能量代謝、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疾病有關,且缺乏B-1時容易導致腳氣病;B-2則和人體代謝還原和氧化還原反應有關,缺乏時,將會造成口角炎和舌炎;另外還有B-6,則和蛋白質的合成代謝有關。

另外,夏天到了,不少民眾都喜歡喝手搖杯飲料,然而,人體在代謝糖分時會需要消耗掉維生素B群,林子又因此提醒,「含糖飲料也會影響維生素B的攝取。」而總結來說,維生素B群可將我們攝取的熱量轉化為能量,是一種幫助能量轉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至於是否有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或者該補充哪種維生素B,則得依個人生活及飲食型態而定,建議民眾可向營養師或醫師諮詢,吃對保健品,才能吃出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