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2大養護撇步 讓你跑步後不疲累

2014-07-18

為了提高練跑效果,也為了防止受傷,我們必須學會養護身體。每週跑步訓練後,立刻要做的養護動作就是「冰敷」。因為跑步之後,關節及肌肉會出現輕微的發炎狀態,若是置之不顧,以後要讓它完全復原,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而且,如果在尚未復原的情況下又繼續進行下一個訓練,更會提高身體損傷的風險。因此,必須使用冰塊及冷水將患部冷卻,抑止發炎變得嚴重。

此外,如果還有時間,我很建議自我按摩,雖然只能夠按壓到自己雙手可及的範圍,但既不需要特別場地,又沒有時間限制,更不用花半毛錢,實在是一項很值得推廣的自我保健方式。跑步之後,主要是要針對小腿和大腿的肌肉部位進行按摩。只要運用手掌心,從身體末端開始,然後朝著心臟方向輕輕搓揉按壓即可。注意,為了避免肌肉受傷,請勿太過用力。

跑步後不疲累的2大撇步

勤做冰敷和自我按摩,就是「跑步後不疲累」的最佳養護法。只要能確切掌握冰敷及按摩的訣竅,第二天就會感到身體完全不同,變得相當輕鬆。尤其是在比較疲累的時候,請一定要做到。

1)冰敷/利用冰袋在雙腿各部位冰敷10~15分鐘,用以鎮靜膝蓋、阿基里斯腱、大腿前後及小腿。另外,也可以在浴盆放入冷水浸泡雙腿,或用蓮蓬頭沖冷水的方式來達到冷敷效果。

2)自我按摩/利用雙手手掌按摩小腿及大腿等處,從末端開始朝著心臟的方向輕輕按壓搓揉。腳底部位則可利用踩高爾夫球、前後輕輕滾動的方式,來達到鬆弛肌肉的效果。

(本文作者/真鍋未央)(摘自/每週1次半小時!馬拉松「全程達陣」練跑秘笈/蘋果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