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睡不好易分泌「壓力賀爾蒙」 恐成易胖體質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07-21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採訪報導)民眾面對減重一事,除了必須努力運動與控制飲食之外,「心無雜念」恐怕也是必要的減重途徑之一!經《優活》採訪整理,根據國外的各種研究指出,無論壓力過大、焦慮甚至是睡眠品質不佳,皆會讓身體吸收更多熱量,成為易胖體質。

國內減重門診醫師也直指,身體若長期處在壓力大的情況之下,會讓所謂的壓力性荷爾蒙分泌大增,進而傳遞「趕快儲存脂肪熱量」的訊號,使體內累積脂肪來抵禦不可測的意外,當然,身體就容易發胖。

研究指出 壓力過大易吸收更多熱量

近期,一份來自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他們找來五十餘位的女性,進行壓力檢測,再分別讓她們吃下相同熱量與份量的食物,發現,壓力過大的女性,將會比沒壓力的女性,少消耗一部分的熱量,而過了一年之後,壓力大的組別,體重平均暴增了五公斤以上。

睡眠品質差 腰圍會變粗

焦點再轉移至日前來自瑞典的研究,研究指出,噪音會使人們的睡眠品質變差,導致脂肪更易堆積在腹部處,讓腰圍日漸變粗,值得注意的是,住家周圍噪音平均每增加十分貝,腰圍就會比他人粗上一公分以上,而住在機場旁的人們,影響更是顯而易見,因飛機的起落噪音過大,平均腰圍更硬是比他人多出六公分以上。

壓力荷爾蒙作怪 身體偏愛堆積脂肪

綜觀兩項研究結果,壓力過大與噪音導致睡眠中斷,都會使得體內的壓力性荷爾蒙大幅增加,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方銀漢說明,人體只要碰到壓力情境,就會使壓力性荷爾蒙分泌增加,而此種荷爾蒙將傳遞給身體,趕快堆積脂肪的訊號,以抵禦未來不可測的意外,所以長期處在壓力環境之下的人,不管吃下的食物熱量多寡,總體而言,會比他人吸收更多熱量,而成為易胖體質。

此外,睡眠不足,或睡眠中斷的人,除了壓力性荷爾蒙大幅分泌外,就連促進身體代謝的成長激素,也會跟著減少,意即睡眠品質不佳,體質就易胖,新陳代謝也會跟著日漸下滑,讓民眾肥胖的程度,雪上加霜!方銀漢憶及,近日就有一名肥胖病患,兩年前進入科技公司當作業員,並職大夜班,長期日夜顛倒,睡眠品質不佳的後果,就是讓她從六十公斤的體重,暴增至八十七公斤,顯見睡眠對於肥胖程度,呈現極大的正相關。

方銀漢提醒,睡眠不足或壓力過大的民眾,應尋找方法,把這些問題排除,另有呼吸中止症的民眾,其睡眠品質也會較他人來得差,建議盡快尋求醫師協助解決問題,才能一路享瘦成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