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OUT!瑜珈體位3法全攻略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7-21

夏日艷陽高照,民眾習慣躲在冷氣房內,或是猛灌冷飲,雖然換來一時爽快,但是身體循環較差的人,特別是女孩子,腿部就容易浮腫、粗大。Sisii 養身瑜珈老師特地教導大家利用簡單「體位3法」,藉由瑜珈肢體平衡,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

瑜珈消水腫有撇步,肢體協調伸展很重要。(示範:Sisii 養身瑜珈老師;攝影江旻駿)
瑜珈消水腫有撇步,肢體協調伸展很重要。(示範:Sisii 養身瑜珈老師;攝影江旻駿)

Sisii 養身瑜珈老師指出,肢體水腫原因很多,基本上,最常出現水腫的人,多因為久坐、久站, 或是新陳代謝不好造成肢體水腫,當然孕婦或是疾病也會引起水腫,或者是罹患疾病的人如類風濕關節炎、心臟和肺疾病、腎臟疾病等,都可能引起水腫症狀,因此不可小覷。

特別是上班族,溽暑夏日進出冷氣房,身體代謝及血液循環不良,更是水腫高危險群;建議除應多做瑜珈運動外,飲食中更要避免,或減少高鹽、高鈉食品的攝入量,如鹽酥雞、洋芋片、熱狗等,因為若一不小心,就踏入了高鹽、高鈉食品的陷阱,容易形成「高鈉肥胖」水腫一族。

《體位1法》:腿向上靠牆式(Viparita Karani)

腿向上靠牆式: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腿部和腳的疲勞。(示範:Sisii 養身瑜珈老師;攝影江旻駿)
腿向上靠牆式: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腿部和腳的疲勞。(示範:Sisii 養身瑜珈老師;攝影江旻駿)

1.首先先離牆的距離大約為30公分,然後沿著牆的右側坐下,呼氣,輕柔地擺動雙腿往上,並使其靠到左邊的牆上,與此同時將頭部與肩膀輕輕地放到地上,然後再將身體移近牆。

2.後腦勺及頸部後側放鬆、放平在地面,並放鬆你的喉嚨。不要把下巴去抵胸骨。取而代之的是要將胸骨向下巴靠近。如果感覺脊柱頸段過平,用一個小的卷枕(可由一條毛巾)墊在脖子下面。讓肩胛骨遠離脊椎向兩側打開,放鬆手臂置於身體兩側,手掌向上。

3.讓腿穩穩地靠在牆上,並盡量保持其垂直。感覺大腿骨及你的腹部的重心都都從骨盆的後方到軀幹。

4.保持此姿勢5到15 分鐘。 放下兩腿時,可以先彎曲膝蓋,使雙腳踩住牆並太高臀部,然後放下臀部,身體側向一邊並保持幾次呼吸,呼氣,起身回到坐姿。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腿部和腳的疲勞 、輕柔的伸展腿部後側、軀幹前側和頸部後側及緩解輕度頭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