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到病發才後悔!年紀輕、常運動都可能中風,「腦內不定時炸彈」的三個常見迷思

所謂的腦內不定時炸彈,包括腦血管瘤、腦血管狹窄、失智等,一般人以為年紀大了就容易發生,但其實並非不可預防。

例如失智,許多人以為失智是老化的必然,但在我診斷的案例中,一位80幾歲的老人曾被家人認為失智來就醫,但這名老人除了失智外,還有明顯的步態不穩,透過電腦斷層檢查,我研判他其實是水腦引起的失智,這是一種腦脊隨液循環不良造成的水腦。

我後來幫他安排腦室分流導管手術,水腦消失了,失智情況也大為改善,顯然地,失智不一定是老化,如果這位老人平時都有健檢,我們也許可以更早觀察到他腦室已經擴大產生失智,進而提早治療。

另外,現代的年輕人中風比率提高,有些青少年也會中風,我就碰過一位17、8歲的女生,突然在激烈運動後頸部僵硬甚至疼痛,就診後,我同樣也透過電腦斷層與血管攝影,發現她有先天性的動靜脈畸形,這是一種腦內先天性的血管異常,原本人的動脈與靜脈之間,應有微血管聯結才能緩衝,但這位病患動脈與靜脈卻是交會在一起。

一般來說,這種動靜脈畸形平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頂多只是偶爾頭痛,但這名年輕的女生因激烈運動造成頸部疼痛,原因是動靜脈壓力太大,造成動靜脈血管破裂,雖然經過開刀把血塊取出,但可惜這名女生因太晚治療血塊過大,急救後仍然有半身不遂之後遺症。

我想,年紀大因老化,確實比年輕人容易發生腦中風,然而,類似先天性腦部血管畸形的腦中風,就得透過早期腦部檢查才能預防,過去,腦血管有無異常,是透過一根心導管管子穿到頸部血管,施打顯影劑的血管攝影來進行,然而最新技術已進步到無侵入性的磁振造影 (MRI),只要經過磁振掃描,就可知道你腦部血管有無異樣。

我也碰過一位40、50歲事業有成的上市企業主,平常並無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這位企業主熱愛運動、重視養生,不抽菸不喝酒,有次到醫院進行磁振造影MRI體檢,卻在檢查後發現先天性的血管動脈瘤,還好透過MRI健檢,立即將他腦內的血管瘤進行栓塞治療,否則等到破裂再處理,可能也會發生中風後半身不遂的遺憾。

血管瘤生成的原因,是血管壁較薄弱處因血管壁退化,血管突出變成血管瘤,若再久壓力一大可能就會破裂,就是所謂的腦出血,正常來說,100個人之間會有1至2個人有血管瘤,有些人終其一輩子不會有問題,但較大的血管瘤在緊張壓力大時會破裂,MRI是發現血管瘤相當精密的健檢設備,而且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

引發腦中風的另一個原因,是頸動脈狹窄,有位60幾歲的老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常有眩暈的症狀,作了腦血管高階MRI健檢,發現有頸動脈狹窄,發現後我們做了頸動脈支架,眩暈情況就大為改善。

血管硬化與血管瘤確實都會隨著年齡增長容易發生,積極的處理應該是平常定期透過MRI或腦部超音波檢查,若血管瘤不是很大,每半年或一年定期追蹤即可,若血管夠大就須會診內外科治療,若出現腦血管狹窄,可服用阿斯匹靈通血管的藥,血管狹窄幅度超過正常的75%,我們會評估是否有裝支架的必要,以免續發腦中風。

無論如何,腦中風不是老人病,年輕人也會腦中風,平常注意運動養生的人也會,年輕人要健檢,有慢性病史的人更是要定期檢查,這才是預防之道,而一般的健檢是無法早期發現腦血管的問題,腦血管高階MRI健檢才是早期診斷血管疾病的利器。

作者簡介_蔡清標 院長

專長:神經內科腦血管疾病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
學歷:澳洲皇家雪梨大學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周邊神經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國防醫學院兼任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療部召集人,亞洲大洋洲神經學會理事長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