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海鮮配啤酒,會導致痛風?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7-22

痛風和很多飲食禁忌聯繫在一起,比如「不能同時吃海鮮、喝啤酒」,「不能喝太多甜飲料」、「不能吃豆製品」、「不能喝火鍋湯」等等。這些飲食禁忌到底是為何?痛風病人的飲食究竟如何? 

痛風是如何產生的? 

痛風的產生與尿酸密切相關。人體代謝會產生普林,從食物中也會攝入普林,普林代謝之後產生尿酸。正常情況下,尿酸經腎臟從尿液排出。但如果尿酸過多,或者人體排出尿酸的通路不暢,尿酸就會在體內累積,累積到一定濃度,尿酸會產生結晶,這些結晶發生在關節處就會導致痛風。

痛風患者腫大的手指關節,發作時十分痛苦。

原發性痛風有一些遺傳因素,患者體內普林合成途徑的相關酶活性增加,高普林食物往往是促進因素,但內源性痛風,代謝紊亂是主要的病因,所以痛風病人應該避免的食物不等於健康人也不能吃。 

啤酒真的不能配海鮮嗎? 

在夏天,冰涼的啤酒加上美味的海鮮,對於很多人而言格外具有吸引力。不過,你也許聽到過這樣的說法:吃海鮮不能喝啤酒,否則就會痛風。 

這種說法有許多現實事例的佐證:經常有人吃完海鮮喝完啤酒,於是痛風發作。送去醫院就診,醫生往往會叮囑:海鮮中含有大量普林,它經過代謝之後會轉化為尿酸,尿酸過多會導致痛風,所以一定要少吃海鮮,尤其不要邊吃海鮮邊喝啤酒。於是,這條飲食搭配禁忌幾乎人人皆知。 

跟其他傳說的飲食搭配禁忌不同,不能說這種說法是錯的,只是它並非問題的全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