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吃到飽餐廳,最好別拿生魚片和生蠔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7-22

經濟越不景氣,「吃到飽」自助餐越是受到歡迎。吃到飽過去是很美意的發明,讓大家用最少的成本,吃到最多的東西,但因為消費者想撈本的心態,讓「吃到飽」品質逐年下降。

對個人來說,吃到飽的好處是選擇多,可滿足不同人的喜好;缺點是容易暴飲暴食吃過量。該如何聰明吃?其實有撇步。

弄清楚種類和主題

自助餐種類可分為全自助和半自助,全自助就是從沙拉到主菜、甜點都要自己拿取,半自助則是主菜單點,其他自行取用。若是選擇吃到飽,首先建議先走一圈觀察看有哪些菜色中意,再自行分配拿取進食,這樣比較不會發生某道菜喜歡的拼命吃,再看到其他想吃的菜,卻已經吃不下的憾事。

在主題方面吃到飽目前有素食、日本料理、甜品、日式燒肉、蝦子、火鍋、泰國菜吃到飽…,好處是口味比較聚焦,甚至部分餐廳還有包廂,大家可以根據喜好和需求來做安排。

通常「飯店」吃到飽的午餐和下午茶,雖然菜色比較少,但品質不會相差太多,午餐和下午茶的價格和晚餐時段相比,較為經濟實惠。另外,自助餐有時候會舉辦不同主題和國外大廚來作客的活動,這時不失是一個品嘗異國料理的大好時機。

講究品嘗順序、分次分批進食

去吃到飽餐廳常見到的景象就是,所有的食物全拼命往盤子堆,也不管味道會不會相互影響。大家必須要有個正確的心態,你不是來發洩,也不是來撈本,而是方便、選擇多,可以一次攝取多樣化的食物。

想吃出吃到飽餐廳的品質和特色,建議還是要講究順序。原則上最好從冷食到熱食,從淡口味到重口味,從鹹食吃到甜食。好處是食物的味道比較不會混淆,也比較能節制自己進食的份量。

分次分批進食,則是讓「吃到飽」還是保有節奏和段落,先來一盤新鮮水果開胃,再慢慢從沙拉吃到熱菜、主菜、甜點,讓每道菜的美味都顯現出來,而不是囫圇吞棗全混一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