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嬰幼兒腎臟發育不全 不需特別喝水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7-2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夏天好熱容易過度流汗,一般人多喝水可以預防中暑,不過,對於器官未發育完全的嬰幼兒來說,多喝水可能傷身!醫師指出,嬰幼兒的腎臟功能要等到1歲後,才能正常處理幾乎沒有電解質的白開水,因此1歲前,其實不需要特別喝水。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嬰幼兒的腎臟就像一個小型的汙水處理廠,進來的水量很小,而且很多只是路過,沒有經過處理又原封不動送回去,也就是嬰幼兒的腎臟腎絲球過濾率太低,在出生時只有大人的10分之1,腎臟功能還未成熟。

葉勝雄進一步說明,成人的腎臟功能具有將尿液濃縮的能力,可以從尿液中回收水分再利用,而嬰幼兒的腎臟功能在3個月大前會快速上升,但要到2歲時才有大人的水準,一般認定,嬰幼兒的腎臟在1歲後算初步的成熟,才能正常處理幾乎沒有電解質的白開水。

當嬰幼兒過度流失水分怎麼辦?葉勝雄指出,若嬰幼兒因流汗、嘔吐、腹瀉而造成水分大量流失時,因腎臟未發育完全,無法從尿液中回收水分再利用,不只要補充水分,同時也要補充電解質,以免脫水或水中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