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敷臉治痘?消痘6偏方解密

撰文者: 實習呂佳穎2014-07-24

西瓜絕對是多數人度過炎夏的必備良方,就連西瓜皮也不放過,除了常見的入菜妙用,另有網友發明將西瓜皮切薄片後敷臉來抗痘,但實際上恐有接觸性皮膚炎的風險。醫師指出,痘痘原因百百種,誤信偏方、亂買產品,都不是抗痘的正解,患者應該要到皮膚科進行診療,才能有效戰「痘」。

皮膚科門診發現,夏日因痘痘困擾求診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
皮膚科門診發現,夏日因痘痘困擾求診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皮膚科醫師唐豪悅指出,夏日受到痘痘困擾而上門求診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其實造成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荷爾蒙失調、清潔不當、壓力過大,或是藥物等所導致,亂用藥品或偏方可能導致「痘況」一發不可收拾。

看這就知!揭露消痘6偏方

【1.西瓜皮】

西瓜是夏天的好夥伴,網路上盛傳吃剩的西瓜皮能治痘痘,有鎮定、消炎、補水以及美白的效果。雖說「天然ㄟ尚好」,但醫師表示,使用這類天然食材來敷臉,不但效果有限,若是清潔不當 或是食材已經發黴,還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2.茶樹精油】

醫師指出,臨床上證實茶樹精油具有消炎、殺菌的效果,但劑量過多或是濃度過高都會引起肌膚不適,甚至造成灼傷。除了選擇衛福部核可的產品,使用前還需注意安全濃度,避免自行調理,建議以「點」的方式抹於患處,不需全臉塗抹。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