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一顆智齒 竟成開心手術?!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7-25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拔智齒也會傷「心」?!今年25歲的王小姐,在2月拔除智齒後,開始出現間歇性輕微發燒、略有寒顫不適的情形,由於症狀一直未改善,便於6月時前往高雄某教學醫院求治,經診斷是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雖然在接受四週完整抗生素療程後順利出院,但因心臟瓣膜已受到破壞,醫師便建議她接受修復心臟瓣膜的手術。

負責替王小姐進行開「心」手術的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副院長表示,在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王小姐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且疑似有陳舊性贅生物在二尖瓣膜;因此便為其進行達文西微創瓣膜修補手術。

傳統的心臟手術,必須將胸骨鋸開,不但出血量大,傷口往往超過20公分,術後的疼痛和恢復緩慢常是病患最大的困擾之一。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瓣膜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和部份的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都可用微創小傷口來完成。

邱冠明副院長進一步說明,達文西微創手術因不需鋸開胸骨,讓病人可維持胸骨的完整性、減少手術後的疼痛、降低肺功能的傷害、縮短術後復原時間及傷口疼痛。 像是案例中的王小姐,就只有一個不超過2公分的機器手臂傷口,不僅術後恢復良好,從開完刀到出院,只有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胸口微創傷口的大小,更是讓人難以聯想到開「心」手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