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如何挑水果:顏色越深、越健康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7-25

前一陣子看到報紙提到,炎炎夏日又值西瓜盛產,有人吃西瓜減肥,結果半個月胖了3公斤。細看內容,新聞中的主角認為西瓜熱量低又利尿,故每天中午吃西瓜當正餐消暑,晚餐飯後吃西瓜當點心,結果反而讓體重胖了三公斤。事實上,以前做諮詢時,我也常遇到想減肥或有糖尿病的人,擔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熱量高不敢多吃,卻對水果掉以輕心,而導致復胖或血糖控制不好。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水果吧!

認識水果的熱量&營養價值!

我們日常所吃的水果在食物分類上屬於「水果類」,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或稱醣類),每份有15公克醣,60大卡的熱量。所謂的一份水果,若柳丁大小的大約一顆算一份(= 60大卡),葡萄柚大小的一顆約2份(= 120大卡)。多數蔬果的熱量和蛋白質都不高,主要提供的是醣份、維生素、植物性營養素和纖維。

蔬果是人類幾種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幾乎所有的維生素C(特別是水果,因蔬菜需經烹調,維生素C在此過程易被破壞)、半數的維生素A和多數的葉酸都來自蔬果。此外,蔬果也提供了豐富並且可保護我們身體健康的營養素—植物性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例如橙色的胡蘿蔔素、黃色的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紅色的茄紅素、綠色的葉綠素和紫色的花青素,及數千種的酚類化合物...,其不僅具抗氧化保護作用,且對健康還有各種不同的益處。最後,能增添飽足感幫助腸道健康的膳食纖維,主要也是來自蔬果。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