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眼睛乾皆是肝病徵兆! 快看養肝8法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普遍晚睡,加上生活習慣差,卻不知無形中都在傷害你的「小心肝」。醫師提醒,若身體出現容易倦怠、胸悶及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肝疲勞上身!

暑假熬夜打電玩 當心肝疲勞找上你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最近幾天因肝疲勞就醫的患者激增三成,主因除了熬夜看球賽的人變多外,及不少年輕學生放暑假,整天窩在家不睡覺上網打電玩;加上高溫,讓不少人睡眠受到干擾而出現肝疲勞症狀。容易出現身體倦怠、胸悶、腹部易有飽脹感、解便次數多且不成條、經常感冒、房事後眼眶酸澀、經量不定、臉部易出現黑斑及皮膚粗糙少光澤等症狀,提醒民眾如果有3種以上症狀,就應趕快就醫檢查肝功能。

肝病早期沒症狀易輕忽

李深浦醫師說, 年輕人喜歡熬夜玩線上遊戲,常常自認年輕跟肝病無關!因為肝病初期因沒有症狀,容易被輕忽,而肝疲勞就是肝病警訊,尤其初期最容易出現在眼睛部位。許多人因壓力大整天思考,半夜睡不著就起床看電視或上網,這會加重肝臟負擔。如果是睡不著,最好躺在床上把眼睛閉起來,因為「肝開竅於眼睛」,讓眼睛好好休養,肝臟也才得以休息。

他提醒民眾應避免菸、酒及熬夜,若出現肝疲勞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別亂服偏方加重肝臟負擔。最後李深浦醫師也提出養肝八法,包括:

1)晚上十一點前就寢。

2)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

3)飲食要正常、不暴飲暴食。

4)一定要吃早餐。

5)烹調盡量少用油。

6)少吃油炸及炸過後的油不要再拿來炒菜。

7)不吃冰品及少吹冷氣。

8)經常保持心情愉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