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死前,絕症病人最後悔的五件事

這個世界上曾經降生過多少人?

最合理的估計應該是在600億到1,100億人之間。

儘管有如此多的人類曾經出現在這世上,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每個人的人生也各不相同。

人類有個重要的天賦:我們有很強的創造力,只要我們願意,這個創造力可以讓我們不斷改造自己的人生。不論你志在改變全世界,還是只改變你自己,你的能力範圍受限於你的處境,但你的想像力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是個亙古不變的事實。

幾年前,我在奧克拉荷馬州聽到一個流傳已久的故事。有兩條小魚正順流而下游去,途中遇到一條正逆流向上游的大魚。大魚說:「早啊,小朋友。你們覺得今天的水溫怎麼樣?」兩隻小魚對前輩微笑,然後繼續向前游。過了一會兒,一隻小魚問另一隻小魚:「什麼是水?」提出疑問的小魚將水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渾然不覺自己正悠遊於河水中。歸屬於天命就是這樣的感覺,它讓你在做某件事時有如天經地義般自然,而且發自內心做你自己。

你呢?你找到你的天命歸屬了嗎?你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或是該如何找到它嗎?

世上有許多人已經發現自己的天命,覺得自己正在做天生該做的事。然而,有更多的人還沒有找到這種感覺。也因此,他們活得並不痛快,而是無奈地過日子,一心只期待週末的到來。

所謂的天命,就是個人的天賦與熱情的交會點。簡單來說,歸屬於天命指的是你正在做你自然而然愛做的事,可能是彈吉他、打籃球、烹飪、教書、從事科技方面或是與動物相關的工作。這種已歸屬於天命的人,可能是老師、設計師、持家者、娛樂界人士、醫療從業人員、消防員、藝術家、社工人員、會計師、行政人員、圖書館員、森林管理員、軍人等等;任何工作都可以成為你的天命。

我最近與一位六十出頭的女性聊天,她做了一輩子的會計師。從小學時代開始,任何數學概念,她總是一學就會,對數學也非常著迷。簡言之,她「得其所哉」了。因此,尋找天命的一個關鍵步驟,是找出並了解自己真正的天賦是什麼。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