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婦產科醫師的真心告白:想自主生產,先搞懂這幾件事

搭飛機的時候,即使是晴空萬里、無風無雨,你會不會認為「關閉電子用品」「回到位置坐好」「扣緊安全帶」「椅背豎直」「窗簾打開」「隨身行李放置於前方椅背下方」這些要求是在限制你的自由?

是的,也許不方便,也許不舒適,但是這些,全是為了安全考量而訂定出來的做法。

既然大部分的飛行航班都能安全的完成任務,那我們能不能說「啊!既然大部份的飛航都是可以安全起降的,那我們也可以舒適一點的來搭機!我們來跟機長訂個計劃書,如果是看起來晴空萬里、無風無雨的狀態起飛的話,我想要躺著比較舒適。我想要用我自己的音響播放我自己的音樂。我不想要綁安全帶。我想要經過富士山的時候速度可以放慢一點,飛低一點,或是多繞幾圈,讓我可以好好欣賞美景.........」

最近婦團推行的生產計劃書,婦產科醫學會公開表示反對。雙方認知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在於對生產風險的認知不同。

大部分的人並不明白生產有多危險,但是產科醫師知道。不管檯面上看起來是多麼低風險的產婦,即使這一秒看起來風平浪靜,下一秒隨時可能一屍兩命。

我們其實多希望每個人都能順產,都不用照顧, 像生雞蛋一樣,我們只要負責撿東西就好。撿小孩、撿胎盤、不用縫傷口。如果是可以這麼順利的產程,在醫院的種種真的都是多餘,回家自己生最舒適自在!

問題是:待產過程瞬息萬變,就如同即使晴空萬里,還是有可能隨時有亂流、轟天雷、以及飛鳥、 隕石等等未知數存在。70%順產是結果,但這當中有多少人是原本難產,但因為有足夠的「侵入式」照顧才能母子均安?

大部分醫院在待產過程的處置,都是累積前人慘痛的經驗,所想出來的應對方法。

沒事誰愛幫你打點滴?還不是怕萬一突然休克的時候無法找到血管而延誤救治?

沒事誰愛給你抽血?如果你是明顯感染卻沒來的及給抗生素治療,寶寶受到嚴重感染怎麼辦?如果你貧血很嚴重,生產過程又出血比較多,沒有事前備血有多危險!

沒事誰愛給你催生藥?催生藥不用錢嗎?健保生產給付是固定額,給越多藥我越虧錢。那為什麼有些人要給?是怕產程若拖太久,子宮疲乏增加產後大出血跟胎兒缺氧及感染的風險!

沒事誰愛幫你內診?內診我手不痛、腰不酸嗎?沾到羊水跟血液、大便,我很喜歡嗎?那是為了正確評估你的產程,以免產程太快或太慢而有併發症!

沒事誰愛幫你灌腸?寶寶吃到自己大便是正常,但是沾到媽媽的大便就不好了!

誰沒事硬要把監測器綁在你身上?胎兒心跳往下掉時,難道是我們有透視眼可以看的到嗎?若都不監測,等到生出來了才發現都沒心跳了,這樣值得嗎?

沒事誰愛幫你破水?弄得我一身濕答答難道有養顏美容功效嗎? 這是在產程進展不順、胎頭一直無法固定位置時,才會做的處置!

減痛分娩本來就沒有強制要做,你本來就可以自行決定要或不要。只是,若生產可以不需要那麼痛,為何要執著「一定不要做」?

沒事誰愛幫你剪會陰?是剪刀太多用不完嗎?只是怕若裂傷不規則,造成你產後傷口癒合不良、疼痛很久!(上回接生一個35週2200gm的孩子,我很樂觀的決定不剪。沒想到媽媽突然拼命狂用力,小孩瞬間衝出,不但會陰往旁裂了兩道,還裂傷到尿道口旁兩側。當時修補傷口耗時比開一台剖腹產還久,產婦傷口疼痛時間比剪開一兩公分的傷口還要久許多!我懊惱許久,為何不當機立斷剪一刀。)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