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生食藏地雷!5撇步防食物中毒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7-29

溽暑夏季,小心細菌孳生引起食物中毒!營養師發現,近日罹患「感染性腹瀉」民眾有增多趨勢,其中居家食品保存方法錯誤,以及常吃生食,是造成民眾食品中毒主要因素,因此提醒民眾切記「新、手、分、高、低」的5原則,以降低食品中毒發生的風險。

夏日飲食應避免生食,不論海鮮或是肉類食物都應煮熟食用。
夏日飲食應避免生食,不論海鮮或是肉類食物都應煮熟食用。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日前收治1名林姓女病患,中午吃完餐盒後,晚上開始腹部絞痛,上吐下瀉,連掛2次急診後,被安排住院,期間仍反覆發燒、上吐下瀉,被診斷為「感染性腹瀉」,以抗生素治療1個星期才順利出院,經檢驗發現是沙門氏菌感染所致。

防細菌孳生 食物少生食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提醒,攝氏溫度介於7℃~60℃之間稱為危險溫度帶,許多細菌在此段溫度範圍都能快速生長繁殖,台灣位處亞熱帶,尤其夏日溫溼度均適合細菌繁殖,需特別注意防範。

特別是,夏日飲食要注意食物一定不能生食,因為會增加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滋生機會,如市面上販售現榨的果汁、生菜沙拉、涼麵或生魚片等,要注意販賣與儲存環境,夏天生食是引發食物中毒一項非常主要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