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超低的盛夏飲品》滾水加熱也不溶解!4招教你分辨真假愛玉

撰文者: 林慧貞2014-07-30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來一碗冰涼的愛玉,但苗栗農改場指出,市面上的愛玉,多半是由洋菜粉、香料和色素,調出來的 「假愛玉」,每百克的熱量高達300大卡,用愛玉子搓出來的天然愛玉,熱量僅2大卡,比減肥聖品「寒天」還要低。民眾可以把握「望、炆、凝、切」四招,真愛玉軟嫩Q彈,放在室溫約2小時就會出水,24小時內化為水,但放進滾水至少能持續5分鐘不融化,假愛玉吃起來偏脆,浸在滾水瞬間消解。

真愛玉熱量僅2大卡,比寒天還低

圖中、右是雄愛玉花,圖左為沒有授粉結果的雌愛玉花。

很多人吃過愛玉,卻不知道愛玉是怎麼來的。愛玉其實是果樹,和榕樹一樣是榕屬,可以長到3公尺高,摘下瘦果,對半剖開,充分曬乾後翻面,刮下一粒粒愛玉子,放入網袋在水中搓揉,就是正港的天然愛玉。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林孟均表示,市面上常見的便宜愛玉,多半由洋菜粉或吉利丁、澱粉調製,為了增加賣相,另外加入香料和色素等添加物;天然愛玉的熱量超低,被視為減肥聖品的寒天,每百公克約8大卡,愛玉只有2大卡,用洋菜粉做的假愛玉,熱量則是150倍以上。

天然愛玉屬於涼性食物,熱天吃一碗可以緩解中暑症狀,是夏天不可或缺的解渴飲品,但假愛玉不僅熱量高,還可能吃進不明化學物質,去年5月,台南市立光農工以工業級防腐劑EDTA混入產品,洋菜粉、愛玉粉都中標。

天然愛玉處理費工,價格不便宜。在新北市黃昏市場賣天然愛玉的攤商,一斤賣42元,卻被消費者嫌貴,因為其他攤販只賣10多元。攤商無奈表示,今年愛玉子一斤賣到700元,這幾年價格大約在每斤600~800元,「所以許多攤販愛玉一斤賣20塊,不可能是天然的。」

林孟均說,每60公克愛玉子,至少可以做出20碗愛玉,所以一家五口,大約花100元,就有一大鍋天然愛玉,換算下來其實沒那麼貴;有的商家雖是手搓的天然愛玉,但也會添加洋菜粉固型,消費者若求保險,可以直接買愛玉子,不僅健康新鮮,還能和家人一起體會搓愛玉的樂趣。

(左)天然愛玉放3小時就開始出水(右)化學製成的愛玉偏脆,不易融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