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餓肚子也能瘦!醫師推薦:19種天然「瘦身食物」大公開

撰文者: 邱成湦2014-07-30

要健康瘦,攝取均衡營養是首要條件。市面上標榜著養生、健康的食品比比皆是。其實,生活周遭就已經充斥著營養素相當豐富的優良食材,實在不必特地倚靠外來的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 

通常只要選取高纖、低油、低糖分這類型的食物、或是以新鮮、天然的食物做為主要選擇,就能達到健康瘦身的效果,幫助瘦身的天然食物如下: 

蘆筍 

蘆筍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其所含的葉酸、類胡蘿蔔素及高含量的鉻元素可以調節血脂及血糖濃度;高纖維質則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毒素堆積,預防便祕。此外,蘆筍的熱量低,是肥胖合併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品。 

芹菜 

芹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而芹菜葉中的營養價值又比芹菜莖高。芹菜所富含的營養素,有降低膽固醇吸收、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延緩餐後血糖升高的作用,可以保護心臟血管、更可以降血壓,對肥胖合併高血壓的患者而言,是最好的食物之一。 

燕麥 

燕麥富含的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且同時含有可溶性纖維與非可溶性纖維兩種。 

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也可幫助血糖穩定;非可溶性纖維可幫助消化、排便,減少肥胖的發生,並能有效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癌等。另外,可溶性纖維也會吸收大量水分,增加飽足感,非常適合想瘦身的人食用。 

薏仁 

薏仁有豐富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1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長期食用可以使皮膚光滑細嫩、改善青春痘,並能去斑除粉刺,具有美容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養顏美容,輕身延年。」經常食用薏仁可以利尿消腫,有助於改善水腫型的肥胖。

優酪乳 

優酪乳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可增加體內益菌,減少壞菌形成,並能促進胃腸蠕動,清除腸道中的壞菌,使得皮膚更加柔嫩光滑。多喝優酪乳可以提高免疫力,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提高新陳代謝,抑制脂肪分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