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美白憂反黑?美白時機對與錯

撰文者: 實習呂佳穎2014-07-31

「美白的保養品不能在早上擦啦!會反黑喔!」妳是否曾有類似的經驗,白天塗抹左旋C精華液做肌膚保養,卻被親友阻止,甚至叮嚀:「有美白效果的食物,白天吃也會讓肌膚越變越黑哦!」這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到底正不正確?還是交給專科醫師來解答吧!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於保養品的美白成分僅有13種,除了敏感性或光敏感肌膚的人以外,一般人都能在白天使用。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於保養品的美白成分僅有13種,除了敏感性或光敏感肌膚的人以外,一般人都能在白天使用。

疑惑1/早上擦美白產品 究竟行不行?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指出,衛福部所核准使用於保養品的美白成分共有13種,包括:維生素C、熊果素、鞣花酸、傳明酸等,因為屬性較溫和,雖然建議在晚上使用,但白天用並不會「越擦越黑」。

不過,白天使用美白產品,部分的人可能會出現光敏感或是刺激反應,造成肌膚紅腫、脫屑,尤其是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酒糟性肌膚等易敏感的膚質,若真想在白天使用美白產品,建議先做局部測試。

原則上,美白產品在晚上使用較不會出現刺激及光敏感問題,而睡前又為最佳美白時機,因為塗完後就寢,可避免電腦、燈具等電器散發的紫外線刺激肌膚。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除了衛福部核可用於保養品的美白成分外,對苯二酚也是醫師常開立的美白成分,常見於三合一褪斑膏中,但成份較為刺激、具光敏感性,屬處方藥,應由醫師指導後於夜間使用,民眾切勿自行在白天抹擦。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