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關心爸媽吧!糖尿病人得憂鬱症機率近5成,原因出在...

撰文者: 陳豐偉2014-07-31

這也不算很新的醫學知識了,不過我是昨天看國外醫藥新聞時才注意到這件事情。得到糖尿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的人還蠻多的,但這些病人跟他們的親人,有多少人會注意到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呢?

要讓社會大眾注意這問題,最清楚明白的數字就是:同樣是糖尿病病人,罹患憂鬱症的這一群,兩年內的死亡率會比沒有憂鬱症的另一群高出30-50%。同時罹患糖尿病與憂鬱症的人,死亡率是沒有憂鬱症也沒有糖尿病的人的2.5倍。

糖尿病患者容易得到憂鬱症,憂鬱症病人也容易得到糖尿病,從兩個方向來說都是對的。共病率高,其中一個原因是,憂鬱症與糖尿病有共同的致病因,如最近很熱門的免疫系統學說,自體免疫系統的變化,可能會惡化血糖的吸收與腦神經系統的功能。血糖最難控制,HbA1C最高的這群人,一旦罹患憂鬱症,對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的反應也最差。一直降不下來的高血糖,可能會影響腦部功能,惡化憂鬱症。

不過,光是得到糖尿病這件事情,就會讓憂鬱症惡化了。英國的研究認為,重度憂鬱症的「點盛行率」大約5%,但糖尿病病人的重度憂鬱症盛行率常高於15%。如果是中輕度的憂鬱症,盛行率可能接近一半。光是聽到醫師說「你得到糖尿病」,想到以後可能要終身服藥、還有許多併發症需要克服,就會讓多數人心情鬱卒,很難快樂起來。

而憂鬱症對生活方式的影響,也常會惡化糖尿病,造成惡性循環。心情低落的人常會以過度飲食來發洩心情,有些會變成「對食物成癮」引發暴食症狀,這就會讓血糖控制破功。憂鬱症病人常出現無望感、無助感,對人生放棄,又感覺缺乏體力,導致不想運動、不想外出、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打電腦,無法以運動來改善血糖吸收。

憂鬱症病人對壓力的反應更敏感,可能一些小事就會引起壓力賀爾蒙血液濃度上升(但也有些人會因為壓力導致血糖下降),這也會讓血糖更不容易控制。另外,若長期追蹤重度憂鬱症病人,日後會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也明顯高於沒有憂鬱症的人。對憂鬱症病人來說,多運動、控制飲食,可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慢性疾病。

國外研究顯示,糖尿病病人裡,大約有9%罹患重度憂鬱症卻沒被發現。台灣糖尿病盛行率9.2%,這表示有大約二十萬罹患重度憂鬱、沒被察覺的糖尿病患者,這二十萬人的死亡率會遠高於其他糖尿病病人。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注意這問題,可以增加這二十萬人的生活品質、有效地延長他們的生命。如果你的親友有人罹患糖尿病,請把這些訊息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