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反覆便秘、腹瀉不在意 檢查竟是大腸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如果您經常出現交替性便秘和腹瀉症狀,不要以為只是腸胃有問題,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一名7旬老婦,連續一個月內出現交替性便秘及腹瀉症狀,本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未加理會,直到症狀未改善並出現腹痛發燒等症狀,緊急送醫檢查診斷為直腸大腸癌第三期。

銀髮族群罹癌風險高出11倍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銀髮族群罹癌風險為年輕族群的11倍,而台灣癌症發生的中值歲數為68歲,但是偏偏很多老年族群對於放射治療有著錯誤認知,會覺得只要用放射治療癌症就會產生皮膚黑、嘴乾、尿失禁的狀況,甚至下意識認為對老年人來說這樣的治療很辛苦、根本無效,不想老來還要受罪因而放棄治療。

其實不然,目前有些醫療院所設有「老年放射腫瘤治療」,乃針對老年族群量身訂做,在劑量上為老年族群特別調整,也依照銀髮族體能狀態予以搭配,治療效果與同病期之年輕族群相同,臨床上,有超過75%老年癌症病人均可順利完成既定的放射治療,以及維持器官功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