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幫孩子挑對鞋 才能預防運動傷害和雙腳變形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8-01

問孩子穿什麼樣的鞋子最舒適,通常孩子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父母一定要積極學習選鞋重點,配合一年比一年大的腳部尺寸,為孩子選擇最合腳的鞋。

放眼日本鞋店,童鞋只占一小區,品項數量和尺寸種類的選擇性也很少。大多數父母是從設計性來選擇童鞋,再加上剛剛說過、認為「小孩很快就會長大」的刻板觀念所影響,通常會買尺寸稍大的鞋子給孩子。孩子本身也無法判斷什麼樣的鞋子穿起來舒適,因此只要鞋子上印著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就會想買。

每次我觀察兒童試穿鞋子的情形,發現父母通常只會問「鞋子會不會太緊?穿起來會不會痛?」,並不會讓小孩穿著新鞋走動、奔跑,也沒確認腳掌在鞋子裡是否有活動空間。只要孩子回答不緊、不痛,便會直接購買。

根據一項1998年秋天,在德國與日本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買鞋時會在店內試穿的比例,德國人為100%,日本人卻只有51.5%(這項調查的調查對象較少,樣本數也不一,結果僅供參考)。

在歐美國家,兒童買鞋時,父母和小孩都很謹慎,會花許多時間仔細試穿。花一個小時左右試穿也不足為奇。歐美國家的鞋店也都設有寬敞的童鞋專區,尺寸選擇很豐富,不只可從腳掌長度來選擇,有些店還準備了「窄版、正常、寬版」等三種鞋型。此外,許多鞋店還聘請了擁有足部專業證照的店員,他們會先用測量器測量孩子的腳型,再推薦適合的鞋款。

另一個日本與歐美國家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日本小孩喜歡穿魔鬼粘式的鞋款;歐美國家的小孩則喜歡穿綁鞋帶的款式。魔鬼粘式的鞋款雖然穿脫方便,但運動時不容易固定腳部,腳掌會在鞋子裡滑動,很容易扭傷或挫傷足關節。另一方面,綁鞋帶的鞋款能固定腳部,避免腳掌在鞋子裡滑動,使鞋子和腳部融為一體,大幅降低因扭傷或挫傷而拉傷韌帶的風險。而且還能避免腳趾無謂的彎曲踩踏,亦可達到預防腳趾變形的效果。

有些歐美國家的父母,從小就會教孩子脫鞋時一定要先解開鞋帶,這個動作可以增加鞋子與腳部的貼合度。很多父母都沒有耐性等小孩花時間綁鞋帶,但這個等待是值得的,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學會自己綁鞋帶。許多三到五歲的歐美小孩都會自己綁鞋帶,這就是從小教導的成果。更棒的是,也能幫助孩子了解鞋子的功能,增加相關知識。

根據統計,一般家庭長大的小孩,通常一年會穿壞兩雙鞋。若以一年兩雙鞋來計算,18歲時將會穿壞36雙鞋。事實上,最理想的狀態是,每年穿壞兩到三雙鞋。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走路和步行方法,這些習慣會影響鞋底的磨損程度。長期穿著一邊磨損得較嚴重的鞋子,將會導致身體歪斜,習慣不平衡的身體姿勢與走路姿勢。

(本文作者/伊藤和磨)(摘自/縮下顎,肩頸腰都不痛,頭痛失眠自然好!/野人文化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