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不傷腳!切記腳跟先著地

撰文者: 資料來源/布克文化2014-08-03
鞋子與人體足底的外在受器連接,因此與姿勢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在此特別提醒,女性穿高跟鞋時,必須特別小心與注意。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穿上高跟鞋之後,會因為腳跟抬高而使身體呈現前傾狀態,進而使人體更容易屈曲。

另外,在穿上高跟鞋之後,足底的腳尖部位會承受相當大的負荷,因此腳尖與腳趾頭根部會因用力受到擠壓,造成血液循環不佳,這樣的問題就可引發拇趾外翻。請隨時提醒自己,穿高跟鞋這個行為對於人體而言,具有這些不良於身體健康的事實。但是也不能因為如此,而完全否定穿高跟鞋的需求性。畢竟對於許多女性而言,穿著打扮是享受人生的選項之一。

不穿高跟鞋是最好的方式但若是難以達到這樣的要求,可以參考第二個解決方式,也就是穿高跟鞋時,盡量採取不會造成姿勢惡化的方式。可惜的是,並沒有多少人辦得到。

仔細觀察街上穿著高跟鞋的女性後,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走路姿勢都不正 確。常見的不良姿勢,包括駝背、膝蓋不自然彎曲以及腳尖先著地等等。另外,許多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有一樣。腿型的問題,因此走路時會腳尖朝外,感覺就像螃蟹這樣的走路方式不僅沒有美感,而且對身體還有兩大傷害。

第一個傷害,就是許多女性都習慣屈曲的姿勢,造成身體不平衡。事實上,94%習慣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有骨盆歪斜的問題。另一個傷害,就是髖關節與膝蓋承受過大的負荷。許多日本人本來就有O型腿,穿高跟鞋相當容易引發膝痛。

接下來,就為各位說明穿高跟鞋時的正確姿勢。

穿上厚底的鞋子後,腦部會因為感到身體傾斜,而促使身體自然往前傾。例如穿上跟長2.5公分的鞋子後,身體約會往前傾斜22.5度。若是穿上5公分高的鞋子,身體則會傾斜44~45度左右。當然,若身體單純這樣傾斜,人體一定會傾倒在地。因此穿著高跟鞋時,腳踝就會透過伸展的方式與地面維持垂直狀態。

在這樣的狀態下,頭部與肩部便會往前屈曲。這時應提醒自己稍微緊縮臀部肌肉,藉此幫助自己做出挺胸的動作。如此一 來,頭部的重量就會轉移到足底中心。有些人難免會擔心,挺胸的動作會不會造 成脊椎的曲線過度彎曲?其實除非活動方式超過脊椎的可動範圍,否則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其實挺胸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自己找出最適當的角度。若是挺胸的角度過大,脊椎所承受的負擔會太大,外觀看起來也不優雅。所謂好的姿勢,就是好看迷人的模樣。在穿高跟鞋時,請務必提醒自己利用鏡子從側面觀察自己的樣子,也就是確認連結頭頂到足底的線,是否與地面呈垂直。

接著說明走路的方式。

所謂正確的走路方式,是腳跟先著地,再利用腳尖蹴地的力量往前進。只要 仔細觀察走路的聲音,就可以確定自己的走路方式是否正確。若能先聽見腳跟著地的聲音,接著再聽見腳尖接觸地面的聲音(共計兩聲),就代表自己走路的方式正確。

錯誤的走路方式和機能性動作,可說像是天與地一般的不同。在錯誤的走路 方式中,由於膝部與腳踝的關節僵硬,而無法發揮彈簧般的功能,這種情況下,脊椎會承受過大的負荷,不僅有害於椎間盤,還會造成小腿與臀 部 肌肉變得僵硬,連帶引發關節發炎及坐骨神經痛。

除此之外,腳拇趾的根部也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並引起發炎或拇趾外翻。 事實上,絕大部分習慣穿高根鞋且走路方式錯誤的女性,上述各部位都會經常處 於發炎狀態。因此只要稍微觸摸小腿肚、腳尖或腰部等部位,都會出現相當強烈 的疼痛感。

同時,錯誤的步行方式也會輸入腦部的馬達程式當中,造成穿高跟鞋的女性無法以正確的方式步行,最後無論穿不穿高跟鞋,都會因為錯誤的走路方式而使 肌肉與關節的負荷過大,甚至騎自行車時,都無法讓雙腳踩在正確的位置上。如 此一來,身體所承受的負荷愈來愈大,不僅會引發腰痛、膝痛、拇趾外翻、血液 循環不良及內臟健康問題之外,更會連帶引發更多全身的嚴重症狀。

因此,穿高跟鞋時,務必提醒自己要以正確的方式走路。最簡單的方式,就 是採取端正的姿勢,並抬頭挺胸看著前方。另外,走路時,必須先由腳跟著地,再利用腳尖蹴地的力量往前行。其實最不能忘記的重點,就是穿高跟鞋這件事,本身就是對人體造成負荷的行為。由於穿高跟鞋的足底經常處於緊繃狀態, 因此對於外在受體也有不 良的影響。

穿著高跟鞋的時候,人體全身的重量主要仰賴雙腳的腳尖與腳跟支撐。即便 有腳踝、膝蓋及髖關節等部位負責分擔全身體重,但跟部較低的鞋子穿起來還是 比高跟鞋輕鬆,且對身體的負荷較小。另外,穿高跟鞋也會造成肌肉的生長方式改變。若是只鍛鍊特定的肌肉,會造成這些特定的肌肉變短與變硬。上述這些問題,都是穿高跟鞋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雖然可透過按摩或足療等方式,來抑制有害健康的症狀發生,但這些終究是暫時性的應急對策,最多只能讓疲勞且處於緊繃狀態的肌肉與神經暫時放鬆 而已。另外,對於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嚴重患部,若只是貼上放鬆肌肉貼布的話,最後還是無法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本文由《布克文化》出版社提供,摘錄自【不疼痛的生活逆向動作健康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