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一天低頭3小時 小心惹病上身

2014-08-04

我的診所東京腦神經中心有不少商務人士和粉領族會過來求診。這些患者一樣也是發現各種身體不適的問題,跑遍東京都內的許多醫院,看遍各項專科門診,病情還是沒獲得任何改善後,才匆匆跑來我這邊求診。

他們身上出現的不適症狀,例如:慢性疲勞、頭重腳輕、暴躁易怒、失眠、莫名流汗、不時會有暈眩的症狀……等等。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些人的工作都需要長時間坐在桌前面對電腦,其中還有很多人也都有乾眼症、口乾症等狀況。聽了這些患者的身體困擾和工作情況,再分別檢查他們的身體後,我可以判定其中大部份的病例,都是因為頸部僵硬導致副交感神經失調。

那麼原因又是什麼呢?首先,最無庸置疑的因素就是電腦。打電腦就是讓這些患者感到不適的原因。大家現在不是只會在工作場所才會碰到電腦而已。在通勤時,我們也經常會看到有乘客打開筆電繼續在工作。更何況現在家家戶戶幾乎都備有電腦,所以在那段不算短的居家時間中,大概十之八九也是坐在電腦前面度過。

除了上班族之外,主婦和學生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學校,甚至是在網咖等地方,大家幾乎隨時都可以接觸到電腦。像這樣長時間面對電腦的生活,不知不覺就會讓頸部產生巨大變化,成為頸部僵硬的一大主因。肩膀會覺得痠痛的時候,大多都是由於肩膀肌肉感到了疲勞。其中最大的一個因素,就是因為一整天下來,肩膀都得要不斷撐著沉重的上肢。

在人清醒的時候,頸部都在努力支撐著雖然沉重,對人類來說卻是最重要的頭部。在公司或是學校裡,我們還有辦法可以把手肘放在桌面上,減輕肩膀的負擔,但是頸部卻連休息的機會也沒有。雖然因個人體格而異,但是以成年男女的平均來看,一個人的頭部重量大約是六公斤左右。儘管人類的頭部如此沉重,但若是仰賴整個身體,尤其是包含脊椎與背肌在內一起幫忙的話,應該也不至於會帶給頸部多大的負擔。

「抬頭挺胸」的習慣,是要讓身體符合人體結構。挺直腰桿才能讓整個身體好好撐住頭的重量。讓姿勢看起來更漂亮,不過只是轉化後的二次理由。在猿猴進化成人類,開始懂得用兩腳站立之後,人類的腦袋就比其他生物還要來得巨大許多。學習如何用整個身體來支撐沉重腦袋,可說是人類永遠的課題,也是一大煩惱。

然而,當大家在使用電腦,尤其又是筆記型電腦的時候,身體總是會習慣向前傾斜,難以用平視的角度來看螢幕吧。換句話說在這個時候,沉重的頭部一直都位在頸部前方,使身體得要長時間單靠頸部肌肉來支撐頭部。如果一天有三小時都是保持低頭的姿勢,就會對身體造成相當大的危害。因為這代表了你每天都在不斷傷害自己的頸部肌肉,朝著頸部僵硬的道路前進。這種彎腰駝背的生活習慣,正可說是會讓大家身體出毛病的元兇。

請大家再重新審視一遍自己的日常生活。

在做文書工作時,應該都會需要閱讀、繕打資料,或是處理每天的傳票吧。像是這些會運用到電腦的業務,都會逼著身體維持低頭的姿勢;就連利用坐電車通勤的時間玩玩掌上型電動,或是用手機傳傳簡訊的動作,也都得要擺出低頭的樣子;等回到了家,大家一樣也會玩玩電腦,打打電動吧。各位難道都不覺得一整天下來,自己保持太久低頭又彎腰的姿勢了嗎?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間,長時間維持著這種姿勢在過日子。現代人獨特的生活習慣,就是導致頸部出問題的原因。

(本文作者/松井孝嘉)(摘自/一日五分鐘,頸部放鬆自療力/高寶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