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開啟亮麗「第二人生」 必吃4大營養素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8-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過五十經過大半輩子的努力與拚搏之後,事實上,人生還有三十到五十年的時間,必須好好生活,因此,你要過著步履蹣跚、佝僂背影的日子,還是過著活力十足、箭步如飛的退休光景?根據統計,我國民眾無論男女,平均壽命皆愈來愈長,人們也應開始重視,自己的「第二人生」,也許在退休之後,你還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指出,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內抗氧化素的減少,五十歲後的民眾,補充足夠的營養,是非常關鍵的一件事情,更何況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五十歲後的民眾,倘若營養不足,身體機能隨著衰退,會使老年生活變得慘淡煎熬。

他說,台灣人平均壽命延長,即使過了五十歲,還是有大半輩子要活,所以更應注重飲食的均衡,但部分老年人,卻誤認要少吃、吃素、吃軟不吃硬,恐怕都會讓身體機能加速退化。

根據統計,老年人多有膽固醇過高、血脂肪過高的情況,此外,黃斑部病變也是現代老年人最大的健康殺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每十位就有一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因此,陳永興提出4大五十歲後民眾,營養補充重點:

1)茄紅素扮演抗氧化關鍵

熟齡族平日應多攝取茄紅素、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其中,茄紅素可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並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從而強化血管功能,減少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2)葉黃素減少黃斑部病變

現代人普遍過度使用3C產品,黃斑部年輕化更成趨勢。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若缺乏維生素A、葉黃素、維生素B6、B12等營養素,將降低黃斑部對光線的耐受性,老化加上日常飲食營養不足會提升黃斑部導致視力模糊不清晰的風險。

3)B群提升身體代謝效率

隨著年齡增長,代謝作用的效率亦隨之降低,許多熟齡族體力顯著下降。因此協助將醣類、蛋白質、脂質等轉換為能量的B群補充便十分重要。適時補充B群能提升體內代謝過程的效率,維持體力恆定,才能確保身體每個環節發揮正常作用。

4)礦物質維持身體機能

熟齡族隨著體內抗氧化防禦系統降低,若長期飲食不均衡將加劇疲倦、容易累、免疫力不足等老化現象。這都是因為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及協助抗氧化的銅、鋅、硒、鐵之不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