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木瓜、喝豆漿能讓胸部變大?營養師:誤會一場!

撰文者: 小顧營養2014-08-06

這年頭連網民發帖都知道「有溝必火」。現實中擁有一對自然挺拔乳房更是許多女性的夢想。許多女明星被發現「尺碼」增大後都信誓旦旦地供出木瓜作為了她們的秘笈。至於原理,有的說是古籍記載,有的說是木瓜酵素和維生素A在起作用。這是不是真的呢? 

為什麼木瓜豐胸不靠譜 

木瓜與乳房在古籍中最著名的「瓜葛」,當屬《紅樓夢》中提到的安祿山用木瓜擲傷過楊貴妃的乳房,不過世人皆知楊玉環的豐腴體態與這則香豔軼事無關。木瓜能豐胸這個說法的起源恐怕還是由於木瓜豐滿、多籽的外形,給了人們「以形補形」的想像空間,要知道古時候基於類似理由的說法還有很多很多,比如男的陽虛該吃海參、女的陰虛該吃鮑魚等等。 

很多人以為「木瓜豐胸」的說法來自中國傳統醫學。對這個問題,首先要澄清的是:中國傳統醫學裡說的木瓜是指「宣木瓜」(Chaenomeles,薔薇科木瓜屬),而我們現在水果攤上見到的品種卻是番木瓜(Carica papaya,番木瓜科番木瓜屬)。對於宣木瓜,無論是《本草綱目》還是現代藥典,其功效都沒有提到豐胸。在關於豐胸的討論中,大家所提到的更多是番木瓜。 

在木瓜能夠豐胸的流言中,有些流言這樣闡釋它的「原理」:木瓜酵素和維生素A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助豐胸,木瓜酵素還可分解蛋白質,促進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其實「酵素」一詞來自日語,翻譯成漢語就是「酶」,木瓜酶和木瓜酵素是同一種東西。廣義的木瓜酶指的是木瓜蛋白酶(Papain)、木瓜凝乳蛋白酶(Chymopapain)、澱粉酶(Amylase)等等組成的復合酶。 

所謂「蛋白酶」,它的功能就是分解蛋白質。它能夠把蛋白質大分子打碎成小的片段。大名鼎鼎的嫩肉粉中的主要成分就是木瓜蛋白酶。它可以分解肉類中的蛋白,讓肉的機械強度變小,從而讓肉變軟變嫩。不僅食品工業中使用嫩肉粉,國外民間也有將木瓜汁液滴在牛肉上、讓牛肉更鮮美的烹調方法。 

然而,蛋白酶必須得是和蛋白質直接接觸才能產生作用。我們把木瓜吃到嘴裡,木瓜酶順著食道滑到胃中,在這裡被胃蛋白酶分解了(木瓜酶本身也是蛋白質),根本不會有完整的、有活性的木瓜蛋白酶跑到你的胸部去。用這個觀點來證明吃木瓜能夠豐胸,純屬無稽之談。 

至於木瓜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的說法也經不起推敲。這個過程的轉化率並不高。如果短時間內胡蘿蔔素攝入過量,轉化率還會大大下降。某種層面上說,這樣不容易使維生素A補充過量,因此吃木瓜是一種比較安全的補充維生素A的方式。關鍵是,維生素A並不存在刺激雌激素分泌的作用,因此對於豐胸並無任何功效。 

怎樣讓乳房變大? 

這就得從乳房的結構說起。拋開皮膚、乳頭、乳暈的部分,乳房實際是由乳腺腺體、脂肪組織和結締組織組成,此外胸大肌由於有支撐作用,也會影響到乳房的外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