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咖啡?小心!習慣後一天不喝可能害你記憶力變差

有的人攝取咖啡因之後精神奕奕,有的人則緊張焦慮,許多人對咖啡因上癮,但是我們對它的了解究竟有多少?

許多人睜開惺忪的睡眼後,第一件事就是來杯茶或咖啡,好展開新的一天。但研究卻發現,咖啡因的作用不過是平復歷經一晚沒攝取咖啡因後造成的影響,就像是吸食海洛因上癮的人一樣,最後吸毒的原因往往只是對停用毒品後產生的副作用感到恐懼。最近有研究重新探索了咖啡因的影響,並質疑咖啡因的危險性是否比我們認為的嚴重。

「即使是一天只喝一杯茶的人,在停止這樣的習慣一陣子後,也會產生戒斷現象。嗜睡就是戒掉咖啡因後眾所皆知的副作用,可以藉注射咖啡因來改善,」愛爾蘭都柏林城市大學的麥可‧基恩(Michael Keane)說道。

咖啡因的分子形狀和腺苷相似。腺苷和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腺苷與受體結合時,會抑制某些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製造鎮靜,具有抗痙攣劑的效果,我們的身體到處都有腺苷受體。而咖啡因與腺苷有拮抗作用,意思是說咖啡因也會和腺苷的受體結合,只不過神經活性不會因此降低。

由於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不同,因此咖啡因的影響研究起來並不容易。如果你平常就攝取中間到高量的咖啡因,你對咖啡因的敏感度就會比較低。雖然咖啡因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並稍稍促進我們的生理表現,但是有些人攝取咖啡因後會出現神經緊張和焦慮不安的情形,另外咖啡因還會導致血管變窄,造成血壓升高。戒斷咖啡因後,血管再度變寬,使得流向大腦的血液流量增加,便會造成頭痛。如果不再攝取咖啡因,戒斷的影響會在幾天內趨緩,大概在一個星期後消失。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心理學研究團隊,分別對平常攝取咖啡因和不攝取咖啡因的人做了隔夜不攝取咖啡因的影響,結果發現,那些習慣在早晨攝取咖啡因的人在上午十點半就出現了輕微的戒斷現象。到了下午,情況更為嚴重,受測者開始出現愛睏、大腦靈敏度降低的情形,反應與記憶也都變差了。

咖啡因可以改善反應速度,但沒辦法改善智能上的表現,它可以讓平常攝取中量到高量咖啡因的人反應變「快」,卻沒有讓他們變「聰明」,布里斯托團隊這麼說。研究人員表示,「經常攝取咖啡因的人,他們的大腦靈敏度和智力表現並沒有因為攝取咖啡因而提高。」

奇怪的是,對於平常不攝取咖啡因的人,咖啡因除了讓他們比較不愛睏之外,也沒有其他明顯影響。「咖啡因無法讓平常不攝取咖啡因的人靈敏度提高,這讓我感到很納悶—聽起來很奇怪。」領導這項研究的彼得‧羅傑斯教授(Peter Rogers)表示。這代表關鍵在於「靈敏度」(精神上可以專注於某件事的能力)與「醒著」必須區別來看,之前並沒有人這麼做過。羅傑斯發現,對於平常不攝取咖啡因或是咖啡因攝取量低的人,咖啡因並無法提高他們的靈敏度,原因在於就算有任何正面效果,也都被它造成的焦慮和不安抵消了。

羅傑斯在幾年前就戒掉咖啡因了,只有偶爾必須開長途車時會喝咖啡好保持清醒。「每一次戒斷經驗都有點令我驚奇。」他說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