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老爸!謹記5招遠離中年憂鬱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50歲的賴先生,曾在國外擔任高階經理人,因中年失業從國外回台灣重新找工作,但過程並不順利,薪水和工作環境都與過去大不相同,然而,肩負著家庭重擔的他,深怕太太與孩子失望,不斷的嘗試新工作,漸漸的他對自己感到沮喪,轉而開始逃避工作。

下班後自己獨自飲酒,什麼話也不願意跟別人說,直到有一次在餐廳吃飯時,莫名其妙對店員發了一頓脾氣,驚覺自己可能有問題,因而前往就醫,接受藥物治療,才慢慢地穩定情緒。

低潮情緒若持續數周 當心可能已經罹患憂鬱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益乾醫師表示,若是爸爸最近老是很疲倦常常倒頭就睡,且以前輕聲細語,但現在卻很易怒,甚至滴酒不沾的他,開始跟朋友喝個爛醉才肯回家等種種跡象,就要多留意,因為爸爸可能罹患憂鬱症了

雖然每個人在情緒表現裡都有悲傷、易怒等,但這樣的情形通常過幾天就會恢復,若是這樣的低潮狀況持續數周或更長的時間,進而對工作、家庭失去熱情和興趣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罹患憂鬱症的情形。

男性容易隱藏、壓抑情緒

在傳統社會的氛圍裡,多數男性憂鬱患者較不會透露或分享自己的感受,常壓抑情緒,導致內心的焦慮與孤單症狀惡化,嚴重時更有可能有自殺的意念湧上心頭,且男性憂鬱症狀隱微又潛伏,分別於生理、心理及行為等3個層面。

除了主觀心理沮喪憂鬱、無助、悲觀的情緒外,男性憂鬱更常有倦怠、失眠、性慾下降及相關身體疼痛(如常見的胃痛及背痛),在行為上也會變得煩躁、易怒、沒有耐心、焦慮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對事情猶豫不決,廣泛影響其工作及家庭,造成負向的互動,對此陳益乾醫師表示,僅有少部分的人,能自覺問題而就醫。

自我檢視很重要 幫助自己走出陰霾

最後,醫師也提供5招,讓有憂鬱傾向的男性可先自行檢視,並透過不同的方式來逐步走出陰霾:

1)懂得適時表達情緒/多數男性沮喪時,並不會直接表達情緒,甚至分享自己的感受,常常會壓抑著自己,若懂得適時表達出來,可以讓壞情緒有個出口。

2)家人要以爸爸的角度給予關心/父親承擔著家庭重擔,忙於工作,常是被家庭所忽略的角色,因此需要對父親多一點的關心。

3)尋求幫助/當自己發現有憂鬱症狀出現時,應該提出幫助,別悶在心裡苦惱,否則只會讓症狀越加嚴重。

4)運動/運動可以直接影響腦內情緒荷爾蒙的平衡,性格較剛烈、暴躁的人,建議多做一些伸展性、平和非競爭性的運動。

5)正視問題,接受治療/當情況嚴重時,別排斥就醫,應該尋求正常的治療管道,配合藥物治療,一步步改善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