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膝」望!3招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撰文者: 張世傑、實習王詩芳2014-08-07

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一定要換人工膝關節嗎?醫師指出,並非每位膝關節退化的患者都需要換人工膝關節,使用「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就像幫關節大掃除,不僅安全性高、緩解疼痛,且能提高患者治療滿意度,特別是3招復健運動輔佐,不僅強化股四頭肌群,更能讓膝關節獲得很好的保護。(影音/攝影實習記者王詩芳)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關節,全台60歲以上男性中超過1成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關節,全台60歲以上男性中超過1成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醫師指出,膝關節是人體最大關節,全台60歲以上男性中超過1成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而女性患者又比男性多,60歲以上女性每 4 個當中就有1人受此困擾。

聽信偏方 小心膝關節易壞死

臨床上就有1位第2期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因為吃了黑藥丸不到半年,因為關節軟骨下方的骨頭壞死而崩塌,結果腳整個變形,最後只好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真是得不償失。

膝關節痛 內側皺壁膜摩擦

事實上,膝關節疼痛原因,在於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長期互相摩擦,會侵害到軟骨,內側皺壁膜摩擦發炎生疼痛,並非軟骨疼痛,「內側磨擦現象」使得軟骨再生修補速度跟不上耗損的速度,而出現退化現象,接受「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軟骨就會自行修復,且手術健保可以給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