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會變老!能量飲料給你黃板牙

撰文者: 王姿尹2014-08-07

你是否曾喝了幾杯調酒,隔天早上喝完咖啡就覺得牙齒特別黃?時常被媒體拍到喝酒喝通宵的英國超模凱特摩絲(Kate Moss),就曾被媒體嘲諷她的面貌未老先衰。美國醫師透露,不只是酒精,包括能量飲料或是辣味的食品,都會染黃牙齒、拖垮皮膚,讓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好幾歲!

美國醫師指出,能量飲料酸性高,會侵蝕牙齒琺瑯質,給你滿口黃板牙。(攝影/江旻駿)
美國醫師指出,能量飲料酸性高,會侵蝕牙齒琺瑯質,給你滿口黃板牙。(攝影/江旻駿)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Health.com》報導,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會員、艾瑞兒歐斯塔醫師(Dr. Ariel Ostad)指出,吃進嘴裡的食物的確常常反映在皮膚狀況上,對皮膚的影響也是有利有弊;某些東西吃過量容易造成滿口黃板牙,也有些食物例如糖,吃多了容易破壞對皮膚很重要的膠原蛋白。

酸性腐蝕牙齒 造成黃板牙

能量飲料:

能量飲料或許能讓你像孩子般充滿活力,卻無法讓你回春。美國牙科學會(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研究發現,能量飲料比起運動飲料酸性更高,更會侵蝕牙齒琺瑯質,而且別忘了,酸蝕會讓汙漬更容易留在牙齒上。如果真要喝運動飲料又怕牙齒酸蝕,紐約美容牙醫布來恩坎特(Brian Kantor)建議使用吸管。

白酒:

白酒的酸性會侵蝕琺琅質,讓汙漬更容易永久留在牙齒上。所以如果你習慣睡前來杯紅酒,隔天早餐又喝杯咖啡的話,咖啡漬就更容易永遠纏著你。更重要的是,喝玩酒不要立刻刷牙。紐約大學牙醫學院臨床教授莫琳麥安德魯(Maureen McAndrew)建議,1小時後再去刷牙,因為刷洗被酸軟化的牙齒,更容易造成琺瑯質侵蝕。

含糖檸檬飲料:

所有柑橘類水果都會侵蝕琺瑯質,但是檸檬汁比起柳橙汁或葡萄柚汁,影響更甚。布來恩坎特醫師指出,如果在含檸檬汁的飲料裡加糖,酸性會侵蝕琺瑯質,容易導致牙漬,糖份造成的齒斑則會造成蛀牙。如果真要喝,還是用支吸管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