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阿飄愛壓床?是睡眠品質不佳惹禍啦

撰文者: 張瓊之2016-08-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恐怖喔!好恐怖喔!恐怖到嚇死人喔。」農曆七月鬼門開,若在這時出現任何有關精神或行為方面的異常時,不免俗的會將它與鬼月牽扯一起,讓民眾心驚驚,坐立難安,也因此一般大眾的普遍認知裡,睡覺時若突然感覺到無法發聲、起身甚至張開眼,亦或者完全無法動作的話,就會被民眾認為是鬼壓床。

運動中樞尚未清醒 以致無法活動才被認為是鬼壓床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鬼壓床主要發生於人在深度睡眠時,可能是過度疲勞、焦慮、壓大等易發生,當我們意識到腦部起床時,但其實運動中樞仍處於關閉現象,根本還沒起床,因此,大腦這時會告訴我們四肢不能動,只有眼睛和眼皮可以,而對於民眾而言,就會自我解讀成鬼壓床,但其實是深度睡眠障礙,也算是睡眠癱瘓症的一種。

主要容易發生於易受到外來暗示、勞動、睡眠品質及規律不佳者,對於有鬼壓床經驗的民眾們來說,幾乎都認為這是鬼怪作祟,所以多半尋求宗教解決,此外,根據統計大約有20%到30%鬼壓床患者,會同時出現幻覺,因此常被誤認為撞鬼或卡到陰。

精神分裂症、躁鬱症 易被誤認為卡到陰疾病

除此之外,楊聰財醫師表示,容易被民眾誤認為卡到陰、中邪的精神疾病還有其他兩種,第一就是思考知覺障礙症,也就是所謂的精神分裂症,因為初期症狀不容易辨識,有些患者會出現多疑、不願意和別人接觸、對著空氣說話、思考不合邏輯等怪異行為,所以,民眾第一時間常誤認為是卡到陰,因而採取求神卜等民間習俗。

第二則是躁鬱症,這是一種有周期、季節性的疾病,症狀有話多、活動量大、高亢情緒、亂花錢、易發生衝突等,且有些患者會合併出現幻聽症狀,所以,也容易被視為中邪現象。

出現不適或異常時 醫師建議即早就醫治療

最後,醫師提醒各位民眾,若生活周遭或是自己本身有出現行為或是精神異常時,請不要透過非正常的方式進行求診,例如:收驚、喝符水等,而是應該尋求正當的醫療管道,以避免延誤治療,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影響及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