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注意!「六歲齒」最易蛀牙,該如何幫孩子防蛀?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8-11

最近,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2014年9月起,要補助所有國小一年級小朋友作第一大臼齒的溝隙封填,為什麼呢?因為這顆牙齒,幾乎是大多數人,第一顆蛀掉的恆牙。

第一大臼齒會這麼容易蛀牙,有好幾個原因:

一、最早長:這顆牙齒是第一顆萌發的恆牙比前牙區的恆牙,更早長出來。

二、位置不明顯:第一大臼齒的位置,是在乳臼齒的後面,很常被誤為乳牙,小朋友不見得自己可以刷乾淨,家長也比較會沒注意到。

三、咬合面不平整:第一大臼齒的咬合面有很深的溝隙,即使有家長的幫忙,這些連牙刷,都刷不到的細縫,很會藏污納垢,卡食物殘渣。

到底第一大臼齒有什麼重要性?首先,這顆牙齒是研磨食物的主力,同時,也是牙齒的重要樑柱,如果蛀到牙齒要拔掉,會明顯影響咀嚼力,並讓牙齒的齒列變得歪七扭八很不整齊。

而牙齒剛長出來時,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還很不成熟,很容易蛀掉,要等長出來四年後,才會比較穩定。可每天早晚以含氟牙膏仔細刷乾淨,同時建議每半年塗一次氟。氟化物可以強化牙齒的表面、抑制蛀牙細菌增生,讓牙齒較有機會自行修護。

我也問過許多兒童牙科的醫師,大家都額外重視第一大臼齒的保健,因為這顆恆牙,實在不太容易照顧好。若能作溝隙封填,把第一大臼齒凹陷的溝隙封平,會比較容易作好潔牙的基本功。

榮總兒童牙科的施文宇醫師說,「第一大臼齒的咬合面,剛形成時,就像幾座山,互相融合,融合後會有山峰跟山谷,有些山谷像太魯閣峽谷,咬合面的溝隙很深,很難完全刷乾淨,最好能作溝隙封填,對咬合面的防蛀,很有幫助。」。


很難刷乾淨的咬合面,溝隙容易蛀掉〈左〉,放任不管,就會擴大成蛀洞〈右〉。


臼齒咬合面的溝隙比較深〈左〉,及早作溝隙封填〈右〉,對咬合面的防蛀有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