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臉腫、晚上腿腫?「淋巴按摩」5招排除體內老廢物質

一般注重身體健康的讀者,對「淋巴」這個名詞有些許的概念與認知,並不陌生,也能直接聯想到「排毒」、「乳癌」這些關聯字眼。然而,能對淋巴做什麼事,卻一無所知,即使聽過腋下兩側須要多按摩,也不確定怎樣的按法才真正有效,甚至不知道原來有所謂的「正確按法」。透過正確的淋巴按摩法,能解決腿部水腫、腿部疲勞問題、還能增強免疫力!

研究證實!促進淋巴循環,可提高免疫力

過去對於淋巴循環的認知,只是將它視作回收水分的「排水管」而已,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功能。

問題就出在這裡。淋巴的功能如果只像排水管一樣,也沒有必要特別進行淋巴按摩了。

不管怎麼說,一般人只要是在健康的情況下,通常睡一個晚上便能完全消除腿部的水腫。至於臉部或手部的水腫,也會在起床後迅速消退。既然淋巴會自行流動循環,又何必特地按摩呢?這就是我當初的疑問。

但是我現在完全改觀了。不論是腿部水腫或手部水腫,與其等它自然消腫,不如利用按摩等方式促進淋巴循環,更能為身體帶來「附加效果」。

所謂的附加效果,便是提高免疫力。促進淋巴循環,極有可能是快速啟動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

腿部的淋巴需要12小時才能流至鎖骨

最容易水腫的身體部位是腿部。一整天長時間站在同一個場所、或者久坐辦公桌處理工作的人,回家後經常會發現腿部因為水腫導致鞋子變緊脫不下來。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情形呢?接下來以腿部的淋巴流動為例解釋其中原因。

當腳趾的毛細淋巴管開始回收多餘的水分,淋巴即展開緩慢的循環過程,這就是淋巴的源流。

淋巴流動時是違反地心引力逆流而上,但是淋巴管並沒有像心臟那樣強大的幫浦,而且毛細淋巴管壁也沒有能夠自行調整收縮與擴張的平滑肌。那麼,淋巴是如何往上流呢?它是趁我們在夜晚躺下睡覺時移動,在白天時依靠周圍的肌肉活動幫助流動,實際上是以相當不可靠的方式極緩慢地流動著。

因此,夜晚缺乏足夠睡眠,或者運動不足、甚少活動肌肉的人,經常會出現水腫的情形。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