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不斷》憂鬱症狀上身?快來吃這些「快樂食物」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8-12

最近天災人禍不斷,心情很難不受影響,不少人可能正被憂鬱所苦,該如何扭轉想不開的那一瞬間?有人靠信仰、有人和朋友互相打氣關懷。其實,你還可以靠吃「快樂食物」!

科學發現,人的喜、怒、哀、樂竟與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吃對食物使人快樂、安寧,吃錯食物則讓人陷入悲傷、憂愁、焦慮。原來,人體內有一種血清素可幫助鎮定情緒、解除焦慮。因此只要是能夠製造或促進分泌、提升體內血清素的食物,就叫快樂食物。多食用這類食物,往往可以帶來正面情緒。

以下就來介紹美味爆表,不見得健康,但會讓你感到快樂的食物。

1、牛排、五花肉
雖然吃太多肉容易導致三高,但是肋眼牛排、五花肉卻是快樂食物的首選。當你心情鬱悶,來上一口油花分布均勻的牛排或是油滋滋的五花肉,脂肪的香會讓你心情大大提振。當然,吃牛排若能搭配大量沙拉,或生菜包著五花肉食用,會更健康些。

2、海膽、鮭魚卵、鵝肝
海膽、鮭魚卵、鵝肝膽固醇高,卻也是人間極品。海膽壽司一口氣吃下去,總能大滿足;鮭魚卵鋪滿整個散壽司,舀一口米粒軟Q的醋飯和鮭魚卵,鮭魚卵在嘴巴中繃開流出鮮美的魚油,讓人屏息,一些壞念頭隨之而去。至於鵝肝雖然所費不貲,但是讓人變high的指數很高,手頭寬鬆時可以點來讓自己好過一些。

3、巧克力、甜點
在韓劇「一起吃飯吧!」中,女主角只要被上司欺負,就從抽屜中拿出巧克力大口大口洩憤。當然我不是鼓勵這種行為,但是包包中放幾塊純的苦巧克力,在必要的時刻真的是可以派上用場。高糖和高澱粉的甜點,則是很多人心情不好時常會選的食物。甜點和巧克力之所以可以令人快速感到愉悅,在於身體的胰島素在一連串的轉換下,讓色胺酸來提高血清素,使大腦產生愉悅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