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刀、微波爐、電磁爐...家用電器的電磁輻射有多強?一次告訴你

撰文者: Albert_JIAO2014-08-12

從電動刮鬍刀到電腦,高壓電塔到手機基地台,我們生活中充滿了各種會產生電磁場的設備與儀器。他們產生的電磁場有多強?距離多少又是安全的呢?請看世界衛生組織的介紹。 

家居中的電磁場 

輸電和配電設備產生的背景電磁場強度 

電力需要使用高電壓的電力傳輸線傳輸很遠的距離。變壓器可以將高電壓轉換為低電壓,用於一般居民和商業機構的電力分配。電力傳輸、分配設備、家用電線及電器是家中背景磁場的主要來源。 

在遠離電力線的住戶中,背景電磁場強度可以達到0.2 µT。直接在高壓線的下方,電磁場的強度還會更大,地面的磁通量密度可以達到幾µT。在電力線下方的電場強度則高達10 kV/m。然而,電場和磁場強度會隨著與電力線的距離增加而銳減。在50公尺到100公尺的距離,電磁場的強度通常會和遠離高壓輸電線的區域的強度差不多。此外,相比於房屋外面同樣地點測到的值,房屋的牆壁可以明顯降低電場強度。 

家居中的電器 

通常最強的電場都是出現在高壓輸電線下方。相對來說,通常最強的磁場通常很靠近電器,以及某些特殊的設備-像影像醫學使用的核磁共振儀。 

距離家用電器較近時典型的電場強度值(距離30公分)來自德國輻射安全聯邦辦公室,1999年: 

在不同距離,很多人看到各種家用電器周圍的磁場強度值時,應該會感到很驚訝。磁場強度的大小與設備的大小、複雜程度、用電多少、和產生噪聲多少都沒有必然聯繫。 

不僅如此,就算表面上相似的設備之間,磁場的強度會非常的不同。比方說,一些吹風機的周圍會有非常強的磁場,其他吹風機可能就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磁場。磁場強度的不同與產品的設計有關,下面這張表格顯示了一些家居和工作場所常見的電器的典型數值。測量是在德國進行的,所有的這些電器都是工作在50Hz的交流電下。值得注意的是,實際的暴露值會隨著產品的品牌型號和使用距離變化很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