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太夭壽!5招瑜珈伸展紓壓

撰文者: 王姿尹2014-08-13

多數上班族整日在電腦前工作久坐不動,小心會「夭壽」!久坐不動對身體有害,美國德州大學日前研究也發現,連坐2個小時,就等於把運動20分鐘能為身體帶來的正面效果歸零。美國瑜珈專家介紹5招在辦公室也能做的伸展動作,幫助紓解壓力,不用長時間黏在椅子上當木頭人。

美國瑜珈專家介紹5招在辦公室也能做的紓壓瑜珈,幫助上班族在座位附近就能伸展一下,避免久坐不動。
美國瑜珈專家介紹5招在辦公室也能做的紓壓瑜珈,幫助上班族在座位附近就能伸展一下,避免久坐不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來搜集有關世界各國居民每天運動和活動的資料。結果發現,全球有約15億人,幾乎整天坐著不動,沒有做到每星期適度運動至少150分鐘(約每天20分鐘)的建議量。身體活動量不足,導致每年約有530萬人死亡,與吸菸致死人數差不多。

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刊載由瑜珈專家梅洛迪斯諾漢(Meredith Nordhem)撰文介紹的5招簡單瑜珈,指導上班族在不影響其他同事工作的原則下,在辦公桌附近動一動,紓解壓力,也導正因久坐打電腦而不知不覺駝背的姿勢。

【辦公室瑜珈 5招紓解壓力】:

1. 後仰式:

背挺直坐在椅子上,先深吸一口氣,接著雙手張開、朝向天花板高舉,吐氣時頭微微往後仰、眼睛向上看,上半身微彎,停在這個姿勢幾秒鐘,接著雙手手臂向左右兩側放下,重覆做個幾次。

後仰式。(攝影/洪毓琪)
後仰式。(攝影/洪毓琪)

2. 轉身式:

背挺直坐在椅子上,先深吸一口氣,吐氣時肚子用力向左轉(從肚子出力,不是背部),雙手握住座椅扶手,換氣幾次之後,回到原位,換邊再做一次。

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減緩因為駝背或久坐所造成的背痛,也能幫助消化,尤其是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不得已只好買食物在路上解決的時候。

轉身式。(攝影/洪毓琪)
轉身式。(攝影/洪毓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