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弟」長的大?破除割包皮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8-15

暑假期間,許多父母帶男童到醫院割包皮,但經醫師檢查後,大部分是正常的,並不需要手術切除,醫師建議,12歲以上的男童,包皮應儘可能不割,等到青春期再按個案考量,萬一包皮真的太緊,或是反覆發炎,則可透過手術處理,以降低感染風險。

暑假期間,許多父母帶男童到醫院割包皮,但醫師多持反對立場。
暑假期間,許多父母帶男童到醫院割包皮,但醫師多持反對立場。

成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肇真醫師指出,割包皮就是割除覆蓋在龜頭上那層可以翻開的外皮,手術切除通常是因有包莖問題,即使把包皮往後推也無法露出龜頭,導致陰莖不易清潔,造成包皮反覆感染,特別是包皮過長,未來罹患陰莖癌比率,將較一般男性高3到5倍。

割包皮迷思 生殖器不會增大

暑假期間不少家長帶幼童到醫院割包皮,但多數是家長錯誤觀念,包括:龜頭如果能早早露出,「生殖器會長得比較大,功能較好」,或是割包皮能防止早洩;事實上根本不需要割,任意撥弄硬要讓龜頭露出,或是不必要的手術,反而造成身心傷害。

事實上,小兒割包皮沒有「急迫性」,因為幼兒陰莖發育未全,包莖可保護幼童的「小弟弟」免於受細菌及尿液感染,通常到國中時,包皮會自然與龜頭分離,因此不需操之過急,尤其是未滿1歲的男嬰割包皮得全身麻醉,因麻醉風險高,建議12歲以上男童,可局部麻醉時再割包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