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杯蕃茄汁 預防疾病保健康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8-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多數水果生吃最好,直接吃能攝取到完整的維生素、礦物質,打成果汁還會破壞纖維質,不過蕃茄除外;營養師指出,蕃茄經過烹煮後,會將茄紅素完全釋放,建議將蕃茄煮熟加入堅果打汁飲用,每天一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攝護腺疾病,甚至癌症。

蕃茄經過烹煮,營養不減反增。營養師謝宜芳表示,一般水果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容易在烹調過程中流失,而蕃茄中的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經過加熱、加工,尤其和油脂一起烹調,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謝宜芳指出,蕃茄富含茄紅素、類胡蘿蔔素,可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預防發生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國外研究發現,罹患食道癌、胃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的患者,其血清中的茄紅素含量較低,顯示攝取愈多茄紅素,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發生,對於男性來說,更能預防攝護腺疾病。

打汁飲用是攝取蕃茄營養素的最好方式。謝宜芳提供一款蕃茄飲做法,將280 cc的蕃茄汁,加入各1大匙的南瓜子、松子,以及半匙的核桃,放置果汁機內,再加入適量的氣泡水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