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甩肉運動一小時內怕吃東西?營養師:反而要用力吃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運動風氣的興起,以致有越來越多民眾藉由跑步等方式進行減重,但你知道嗎?並不是只要流汗,亦或者運動後不要馬上吃東西,就能有助於減重效果,反而是要持續運動30分鐘以上,且運動後進食含有蛋白質的食物,才能幫助快速恢復體力、增加肌肉。

掌握黃金時機 恢復身體最佳狀態

台北醫學大學蘇秀悅營養師表示,在運動的過程中,不僅會消耗熱量,也會使水分、肝醣、電解質大量消耗,因此建議民眾若想快速恢復體力、增加肌肉,甚至隔天還有比賽的話,在運動後1小時內,先補充水分,接著補充是醣、蛋白質,才能有效恢復體力及增加肌肉,但如果運動後,沒有強烈的飢餓感時,營養師指出不吃東西也沒有關係,只是會錯失補充能量的最佳時機。

補充醣份及蛋白質 有助於增長肌肉

營養師表示,運動後除了要立即補充水分、肝醣、電解質外,蛋白質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蛋白質能有效補充被運動消耗掉的肝醣,且有助於修補與再生被破壞掉的肌肉組織,所以,運動後攝取蛋豆魚肉類、牛奶等,例如:400C.C.的低脂牛奶或500C.C.的含糖豆漿,可幫助一次補充到醣分與蛋白質。

運動後禁吃鹹食?營養師:其實是可以的

雖然運動後可立即進食,但仍有一些部份需要留意,蘇秀悅營養師表示,運動後像是油炸、酒、紅茶、可樂及冰咖啡,建議不要食用,不過,因為運動過程中會流失水份、鹽份和鉀,身體自然而然會想吃鹹的東西,對此,營養師說吃一點鹹食是沒關係的,所以,除了以上提到的幾種外,在吃方面是沒有太大的禁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