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進食攻略 健身效果事半功倍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不論國內外,紛紛掀起一股路跑、騎自行車等運動風氣,而適當的運動不僅能幫助提升免疫力、臟腑力,更能有效預防預防疾病、肥胖的發生率,但若忽略了運動前的飲食攝取,就有可能會使身體產生不適、脫水等現象,恐怕既無法達到健身、減重的效果,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優活》採訪整理,運動前該注意哪些飲食攝取,才能減少運動所帶來的傷害風險,並且讓健身或減重的效果事半功倍。

跑步前1~1.5小時 為進食的最佳時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蘇秀悅營養師表示,以超過1個小時的跑步來說,建議在運動前2~3小時前補充600C.C.以上的水份,且需含有6~8%的糖(自行加入約一小茶匙的糖),幫助肝醣補充。另外,若是習慣在早晨運動的民眾,也建議在運動前1~1.5小時吃早餐,因為胃排空需要半小時至1小時的時間,而在吃的部分以食用澱粉類為佳,像是兩片吐司、麥片粥,再搭配1~2份的蛋白質,例如,蛋、豆漿,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以上方法皆能保持運動時,維持最良好的體力與耐力。

運動前的飲食攝取 會影響運動的狀況

運動前的飲食攝取越正確,就能達到越好的運動效果,但若是攝取到不當的飲食,則會影響到運動的過程及效果,像是一般被視為運動補給品的香蕉,雖然有助於補充能量,但其實它是一種容易導致胃脹氣的水果,由此可見,香蕉未必適合每個人食用。

對此,蘇秀悅營養師表示,有5種類的飲品、食物是不適合在運動前攝取,以避免在運動過程中,感到不舒服:

1)易脹氣食物

例如:洋蔥、核果等,以避免造成腸胃道的不適。

2)油炸類

例如:炸雞、薯條等油膩食物,除了脂肪含量高外,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也較大。

3)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例如咖啡、可樂等,有助於利尿,但運動最主要的是補充水分,若是飲用還有咖啡因飲料的話,恐會使你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4)高纖維的食物

例如:全麥麵包、高纖餅乾等,因為高纖維的食物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消化,所以,在運動過程中容易造成肚子不舒服。

5)啤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