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溫補水果 選桂圓補血安神健脾

撰文者: 張世傑、實習王詩芳2014-08-19

立秋要進補,挑選龍眼是不錯的選擇。中醫師表示,龍眼俗稱桂圓,不僅是溫補水果,更有補血安神,養心健脾,改善失眠驚悸功效;若有過敏體質、經痛困擾,以及手腳冰冷女性,除了喝黑糖薑湯,還可額外加入龍眼乾及紅棗,因龍眼性溫味甜,適合腎虛、血虛型體質食用,對食補養生有很好的效果。

桂圓具有安神作用,對於失眠、健忘、記憶力不好的人有緩解效果。(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桂圓具有安神作用,對於失眠、健忘、記憶力不好的人有緩解效果。(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桂圓又稱龍眼肉,主要成份為維生素A1、維生素B1、葡萄糖、蔗糖、脂肪等,營養豐富。現在正值桂圓產季,新鮮營養是國人健康飲食不可錯過的在地甜美好滋味,且不必擔心化學添加物的危害,可以放心食用。

《龍眼猶如藥補 改善過敏體質》

在中醫應用上,桂圓常歸於2大方向,第1是用來改善過敏體質,第2就是改善神經衰弱。過敏患者的體質基本上偏寒,因此,中醫師會建議多吃溫熱食物,而桂圓屬溫性,味道甘甜,適合煮成茶飲,即使是小朋友也願意服用。

從中醫辯證,桂圓具有安神作用,對於失眠、健忘、記憶力不好的人,中醫也會以龍眼肉入藥。由於龍眼是台灣中南部特產,在中國大陸素有「南桂圓、北人參」之稱。選購與食用龍眼乾應該注意以下2點:

1.【保存方式】:肉厚、質柔潤、色棕褐、半透明味濃甜者為佳。存放時密封,放置 涼乾燥處,避免受潮。

2.【食用禁忌】:多食龍眼乾易生濕熱,故內有鬱熱(便秘、胃院灼痛、泛酸)、濕阻中滿(易脹氣)者不宜服用。患有外感實邪、疲飲脹滿者勿食龍眼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