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大力視】專題

肩頸被手機「綁架」 托天操防痠痛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8-19

你的肩頸被手機「綁架」了嗎?不論是等公車、走路、等紅燈或搭捷運,常見學生或上班族們低頭滑手機,似乎已成全民運動。骨科醫師強調,低頭族最常出現的就是肩頸痠痛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凝視小螢幕又缺乏休息,使得頸椎壓力過大導致痠痛,建議低頭族們適時休息,並做雙手托天閉氣提肛伸展操,藉此放鬆肌肉,預防肩頸痠痛。

過度使用手機導致頸椎病變,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脖子僵硬、肩膀痠痛。
過度使用手機導致頸椎病變,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脖子僵硬、肩膀痠痛。

宏恩醫院骨科蔡凱宙醫師指出,頸椎的神經是連接大腦和四肢的重要「橋梁」,萬一因過度使用手機導致頸椎病變,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脖子僵硬、肩膀痠痛,有時會影響睡眠,嚴重時可能還會出現手臂感覺麻痛、無法舉起等症狀。

睫狀肌壓力大 肩頸痠痛症狀加劇

「有些低頭族出現肩頸痠痛的症狀,不只是長時間低頭玩手機導致頸椎壓力過大,也與長時間凝視小螢幕,讓眼球的睫狀肌無法收縮休息有關。」蔡凱宙醫師說明,眼球睫狀肌的主要功能是調整焦距,當人們長時間注視在小銀幕上時,睫狀肌必須要持續收縮,在過度使用眼睛出現疲勞症狀之後,肩頸痠痛也就容易隨之而來。

蔡凱宙醫師提醒,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慧型手機時,每次最好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平均每30分鐘就要變換一下姿勢,以免讓頸部長時間低頭而過度疲勞,進而引起肌肉發炎反應,而每次休息的時間至少要持續5~10分鐘,此時可以做雙手托天閉氣提肛操,藉此減少頸椎疼痛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