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偷懶!每天健走15分鐘多活3年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19

運動別再找藉口!運動有益健康,但多數人常以「沒時間」、「天氣不好」、「疲累」等藉口偷懶,達不到「運動333原則」的最低標準,長期耗損健康。對此,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新版運動指引,建議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養成每天「刻意」健走15分鐘或慢跑5分鐘,持之以恆,簡簡單單就能減少14%死亡和10%癌症風險,進而延壽3年。

研究發現,天天健走15分鐘就能減少疾病風險,延長壽命3年。
研究發現,天天健走15分鐘就能減少疾病風險,延長壽命3年。

30分鐘太長?運動時間減半也能保健康

國內現行運動指引「運動333」,每周至少3天、每天至少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口號響亮,容易記憶,但卻有脈搏不易測量的缺點,且不同年齡的心跳強度也不一樣,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另一運動指引建議「日行萬步」,雖然老少咸宜且隨時隨地可進行,但走萬步相當於6至8公里,需花費90分鐘,忙碌一族接受度普遍不高。

事實上,運動也可以很簡單,只要每天花15分鐘健走。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彙整國內外期刊內容,發現每天健走15分鐘,就能減少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風險,且可延長3至5年壽命;而天天健走30分鐘,預防疾病的成效更好,且壽命可延長4年。

運動時間越長,健康效益更大。不過,溫啟邦教授指出,研究發現每天運動的「第一個15分鐘」益處最大,比第二個、第三個15分鐘都要好,因此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先養成每天「刻意運動」15分鐘的習慣,就能享受顯著的健康益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