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怎麼選?除臭防蛀選購秘訣

撰文者: 實習王詩芳2014-08-20

抗敏感、美白、防蛀、除口臭,坊間牙膏種類多元,每個產品標榜的效果不盡相同,看得消費者頭昏眼花,不知道自己的口腔狀況最適合哪一種?擔心花了錢卻買不到符合需求的有效牙膏,無法發揮預防和緩解牙病的作用。牙膏究竟該怎麼選?就讓專業牙醫師來解密!

坊間充斥各種功能性牙膏,牙醫師提醒,依據個人口腔狀況和需求適當選用,才能達到有效預防和保健效果。
坊間充斥各種功能性牙膏,牙醫師提醒,依據個人口腔狀況和需求適當選用,才能達到有效預防和保健效果。

牙膏輔助口腔保健 功能性牙膏聰明選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副主委黃耀慧醫師表示,正常情況下,健康的牙齒不一定要用功能性牙膏清潔和保健口腔,但有口腔困擾的人,例如口臭、蛀牙、牙齦流血等,可依據不同症狀和問題,適度選擇功能性牙膏,達到對症保養和預防的效果,維持牙齒的健康持久度。

【口臭/一般牙膏】

口臭的原因很多,包括齲齒、口瘡、牙周炎、急慢性咽炎、鼻竇炎、胃炎等,甚至便祕、熬夜、抽菸都可能出現口臭的問題。為了減少口臭問題,除了從生理和生活層面做治療與改善,也可使用含天然清新成分的牙膏來清除口臭味。

【防蛀/含氟牙膏】

氟化物可預防蛀牙,但若濃度太低,預防效果有限。黃耀慧牙醫師表示,2010年實證牙醫學的研究曾提到,使用濃度低於550ppm的含氟牙膏是無效的,一定要超過1000ppm才能有效預防蛀牙。

牙膏的使用時機可從幼兒長牙開始,但使用量應隨年齡不同而有差異。2歲以下幼兒,使用量只要薄薄一小片,過多會造成氟中毒;2至5歲幼童,使用量約一顆碗豆大小;成人則是一截小拇指量,多餘的只是浪費。需注意的是,使用牙膏刷完牙後應用少量清水漱口,以免保護效果消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