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喝冰飲,熱氣反被鎖在體內

好熱!喝溫水、洗溫水澡 比衝冷氣房消暑

2014-08-20

近年,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除了高海拔的中央山脈外,全台的溫度分布圖,皆呈現超過攝氏三十五度的高溫,全島有如「烤番薯」,這種又熱又悶的氣候,容易出現疲憊、虛脫、暈眩、體力差、吃不太下飯的倦怠不適。

天熱時,血管擴張,許多血液會滯流在四肢,加上大量流汗後,血液會減少,讓血壓降低,可能使腦部的血液供應量不足,導致頭暈、沒有力氣的情況更明顯。

就算是從室外動輒超過攝氏三十五、三十六度的高溫,進到攝氏二十六、二十七度左右的冷氣房裡,也會因室外、室內的溫差問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打噴嚏、頭痛、流鼻水、咳嗽、眼睛乾等,都很常見。

而溫差達十度以上,其實也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忽冷忽熱易罹患感冒,也使得一感冒很不易痊癒。

到底炎熱的夏天,該怎麼做,才能在高溫、冷氣交替的現代環境中,保有滿滿的元氣?本週由專精生活預防保健的余文瑞醫師,分享與酷夏共處的關鍵養生之道。

流汗沒補充水分會脫水
水須喝到讓尿液變淡為止

人體約有七成是水分,高溫的環境中,體溫微微上升,身體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位於腦部的下視丘會啟動排汗來調節。而夏天會揮汗如雨、汗流浹背,也都是為了降低體內的溫度,因此,在陰涼、不曝曬、空氣流動的通風環境中,一邊流汗、一邊適度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例如運動飲料)是最自然、有效的散熱方式。

但若是光流汗,沒有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便會開始出現口乾、倦怠、虛脫不舒服、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頭痛等脫水現象。建議健康的成人,在剛起床時,就要先喝一杯水,大量流汗、感覺到口乾時,也要適時的止渴,建議可以喝到不再口渴或尿液變淡為止。水喝得足夠,才能在有效流汗排熱之餘,產生足夠的尿液來沖洗泌尿道,避免泌尿道感染及結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