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乳房下垂如木瓜 6招KO!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20

除了減重瘦身,產後可能還要關注乳房下垂的問題!年齡不到30歲的辣媽「小倩」,懷孕前打扮時髦,身材玲瓏有緻,以豐滿胸部為傲,懷孕時更是雄偉,沒想到生產過後卻大走山,雙邊乳房下垂有如木瓜,就像60多歲老嫗的胸部,完全失去體態均勻的美,連比基尼都不敢穿,只能求助整形外科醫師的協助,恢復正常的胸部型態。

乳房下垂是指乳頭的位置比乳房下緣皺摺更低,常見於年紀大的女性或產後婦女。
乳房下垂是指乳頭的位置比乳房下緣皺摺更低,常見於年紀大的女性或產後婦女。

媽媽在懷孕時,因為乳腺增大以養育小孩,乳房罩杯也隨之增大,很多人常常私下沾沾自喜。不過,喜悅維持不了多久,通常生產完,乳房組織會隨之萎縮消氣,之前被撐大的胸部皮膚就會顯得鬆弛,有些人不只被打回原形,還因此而導致乳房下垂變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永昌表示,乳房下垂是指乳頭的位置比乳房下緣皺摺更低,常見原因包括:年齡老化造成乳房皮膚失去彈性及鬆弛;生產後乳房乳腺萎縮,皮膚失去支撐而下垂;大量減重減少脂肪,但皮膚組織仍然過多而造成乳房下垂;乳房過大,因重量較重也較容易下垂。

【預防產後乳房下垂6方法】

如何防止乳房下垂,美國健康資訊網站Livestrong.com提供6個保健方法:

  1. 懷孕期間隨著乳房變大,內衣的罩杯尺寸也要跟著變大,以提供乳房適當的支持。產後則需隨乳房變小而選購更小號的內衣。

  2. 監控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量,避免過度肥胖,連帶提高產後乳房太重、拉扯皮膚而下垂的機率。

  3. 維持肌膚濕潤和彈性,可適度按摩或塗抹乳液。

  4. 正確哺餵母乳,避免讓寶寶牽引乳頭,且適度補充營養,同時提供寶寶和胸部皮膚的營養所需。

  5. 避免產後快速減重,以防皮膚短時間大量折損養分,適度緩慢的減重計畫才有助於皮膚彈性恢復至產前狀態。

  6. 練習舉重,不僅有助於減肥和抒解壓力,也可強化支持乳腺組織的胸部和背部肌肉,預防下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