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發炎、膝蓋痛...遠離跑步運動傷害,你該試試打赤腳!

撰文者: Tina Miao2014-08-20

跑步對一般大眾來說是個很平常的字眼,可說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也是養成運動習慣、門檻較低的選擇之一沒錯,跑步在一般人印象中就是「運動」,為了減肥而跑、為了超越自我而跑,有目的地一步一步向前跑。

然而造成運動傷害的案例早已屢見不鮮,膝蓋痛、扭傷好像與跑者形影不離,然而細數古今,跑步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似乎是近代才有的新聞。究竟到底為什麼這份得天獨厚的能力會帶來傷害?

2009年的紐約馬拉松,一位來自衣索比亞的女子選手Derartu Tulu贏得了冠軍,在強敵環伺之下,她與世界最快的馬拉松女選手Paula Radcliffe在最後4公里的戰況卻成為這場比賽的最大焦點。

Paula在四公里處開始落後,並抱著她的腳,明顯看出有傷在身,出乎意料的是,此時Deratu並沒有趁機超越,反倒扶起了Paula並為她加油。雖然Paula一度追上領跑群,最後仍因傷落後,一路上Deratu都試著鼓勵她繼續向前、奮力完成賽事。

做為一位新聞從業人員、同時也是熱愛跑步的跑者-Christopher McDougall說,這樣充滿競爭力以及運動家精神的故事,發生在同一人身上,並不是個巧合。

人類的本能

Tarahumara是一個墨西哥深山的印第安部落,在北美被西班牙征服之際,他們逃進了深山,從17世紀至今,過著一樣的生活。

令人感到驚奇的是,直至7、80歲的高齡,他們還是可以一次不間斷地跑上160公里,也沒有任何傷痛的困擾;沒有戰爭、暴力,就連現代人最擔心的心血管疾病、癌症、憂鬱症等文明病,他們一項也沒有。

難道純粹是因為他們與世隔絕,維持著先人的飲食作息、生活習慣,就能做到如此?

為了生活而跑

從Tarahumara族中,科學家們發現了幾個先前未曾被討論過的問題。第一,在直立人出現的時代,人類為了存活而狩獵,人類卻跑得不快、跳得不高,也還沒有武器的存在,究竟是如何捕捉到獵物的?

Christopher提到除了人類發達的汗腺適合在高溫下長距離奔跑之外,人類藉由團隊合作進行狩獵也是能夠生存到今日的主要原因:這個團隊中需要有年長的智者傳授經驗、壯年們進行圍捕、婦女們進行補給,以及少年們的學習。於是眾人齊心協力、團結一致,為了生活而奮力奔跑著。

善用天賦

在過去,跑步經常被聯想為自由、奔放、沒有束縛的象徵,然而現代人運動的原因常常是昨天晚上多吃了幾塊蛋糕,基於罪惡感之上,硬著頭皮、強迫自己消耗一些熱量,讓這項天賜的禮物變成了壓力。

Christopher也提到,在近代才出現的運動傷害,也許與那些琳瑯滿目的跑鞋包裝有關:跑步,這個祖先們天天都在做的事情,只靠著雙腿與光腳,也從未聽過所謂的運動傷害。

當忘記了比賽、丟掉了壓力,跑步將是一種迎著風、流著汗水,渾身舒暢的爽快;同時運動員所具有的堅韌與運動家精神,更是跑步帶給人們最豐足的收穫。讓我們一起找到Tarahumara族的輕盈速度與心靈滿足,讓自己尋回最初的能力,就能從中獲得最大的享受。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